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小龙虾保质期长达18个月?

2020年07月26日08:51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近日,装载着2吨湖北小龙虾的复兴号列车从武汉驶往上海。一名网络主播在武汉火车站站台上展示湖北小龙虾。

前不久,湖北特产小龙虾火遍全网。但有网友反映,小龙虾作为低温冷冻食品,保质期长达18个月有没有问题?

“预包装的冷冻小龙虾放18个月,一般不会有问题的,因为这个产品本身就是做熟后密封保存的,只要冷链完好,消费者拿回家加热一下就能吃,营养价值和口感并不会比新鲜小龙虾差。”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速冻食品并不是把食物冻起来这么简单,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冷冻速度非常快,能最大程度保留食物的营养和口感。另外,由于温度低,细胞活动基本都停止了,微生物的活动也受到了极大限制,速冻食品才能够保存很长时间。

信良记创始人李剑也介绍,目前,小龙虾产品的执行标准为SB/T10379,所有产品均经过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检测合格,才出厂销售;在很多人看来,小龙虾属于季节性食材,每年5月份至8月份是主产季,这个时期小龙虾肉质饱满,做出来的调味小龙虾口感最好,肉质也最Q弹。目前,调味小龙虾已经发展起来,且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消费者只在夏天吃虾的习惯,全年均可销售小龙虾。整个行业应科学引导消费者,行业健康发展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那么,小龙虾保质期长达18个月,甚至两年,是不是添加了大量防腐剂?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小龙虾产业分会秘书长、水产养殖网主编蔡俊对此给出了否定答案。他表示,“随着电商渠道发展,调味小龙虾加工工艺有了很大进步。目前,业内比较认可的液氮‘秒冻锁鲜’技术,可以将烹饪好的小龙虾,在10分钟左右极速冷冻,并同时锁住小龙虾的鲜味;然后存放于零下18摄氏度环境中,基本不需要任何防腐剂就能达到很长保质期,且肉质、口味也非常好”。

那么,到底是2019年生产的调味小龙虾好,还是2020年生产的调味小龙虾好?

蔡俊认为,如果采用去年冷冻的小龙虾,今年解冻后再加工的,应该没有使用液氮技术极速冷冻的小龙虾口感好。这是因为,去年冷冻的产品今年再解冻加工,会破坏小龙虾本身的一些肉质;且使用液氮“秒冻锁鲜”技术生产加工的小龙虾,买回去直接加热食用,肉质口感均不会打折扣。

生产日期或保质期相当于食品的出生年龄,有些食品企业为给消费者以食品新鲜的良好印象,铤而走险,虚标生产日期或者保质期——对此,虚标商家会被怎样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十)项规定:禁止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规定: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10倍以上20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表示,如果虚标生产日期或保质期的食品没有被召回,只要消费者在公开渠道合法购买的该批次产品,可以依法要求生产者或销售者民事赔偿,适用赔偿价款10倍或损失3倍的法律条款。另外,如果虚标生产日期的食品超过了保质期,销售额达到一定数额,相关企业还要担负刑事责任。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