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广州人均餐饮消费 连续多年全国居首

2020年07月27日14:1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人均餐饮消费 连续多年全国居首

7月24日,在广州市第159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发布了9本广州蓝皮书系列研究报告。

“广州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按平均汇率折算为22676美元,已经达到国际公认的高收入国家或地区水平,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高。”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说。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现代市场研究所所长、《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发展报告》执行主编何江介绍,2019年,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8%,达9976亿元,继续稳居国内主要城市第三位,与北京、上海的差距有所缩小。“从人均消费水平来看,广州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居国内主要城市第一位。”何江说,各类消费中,餐饮消费活力持续旺盛,广州餐饮消费总额与北京、上海不相上下,人均餐饮消费连续多年保持全国之最,“食在广州”实至名归。

消费升级特征明显。在网络购物带动下,广州快递业务量增长25.3%,达63.47亿件,连续六年保持全国第一位。跨境电商呈更快发展态势,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增长56.4%,达385.90亿元,进出口额排名全国第二。其中,出口位居全国第三,进口额连续五年排名全国第一。

“今年受疫情影响,广州消费、外贸等商贸指标较上年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但表现出了较强韧性和抗压能力,并呈现出一些发展亮点。”何江介绍,如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无接触消费高速增长;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表现突出。目前主要商贸指标已开始回升,商贸业正在复苏,并保持向好趋势。

何江分析,2020年广州商贸业将维持低位运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下降幅度为4个百分点,商品进出口总额小幅下跌0.5个百分点。“虽然疫情给广州商贸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不会改变广州商贸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发展前景依然看好,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建设将向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更高目标前进。”他说。(记者/周甫琦)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