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解锁喝粥的正确姿势,怎样喝才能真的养胃?

2020年07月29日08:49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如果身边有人说胃不舒服的话,其他人的第一反应可能就是:“喝点粥吧!”喝粥养胃似乎已经成为了公认的事实。但实际上,你知道怎样喝粥才能真的达到养胃的效果吗?

不是每种粥都对肠胃“友好”

肠胃出现状况之后,医生往往都会建议患者食用清淡的粥来帮助恢复,这是没有问题的。据《北京晨报》报道,粥对肠胃是比较“友好”的,特别是在肠胃功能低下或发生肠道感染、腹泻等情况的时候,粥和其他主食相比,更容易消化。然而,夏季最好不要食用冰粥,冰粥是夏天的热卖食品,不适合体质寒凉、虚弱的老年人以及孩子食用。冰粥喝多了不仅会使人体的毛孔闭塞,导致代谢废物不易被排泄出来,还有可能影响食用者的肠胃功能。

适当喝粥可以减轻胃的负担

喝粥可以让肠胃得到休息,但如果因为喝粥对肠胃有一些好处而连续喝几天,这种做法也是不正确的。解放军总医院消化科主任令狐恩强在华龙网的报道中提到,“胃是一个既分泌胃液又运动的器官,其分泌的主要是胃酸,在正常情况下,胃液的PH值保持在1.5-2之间,如果其PH值达到3.5以上,胃就会呈无酸状态,此时胃中食物就无法被消化。”

胃不舒服时可以通过适当喝粥来减轻胃的负担,但不能每餐只喝粥,否则会导致胃功能不健全,甚至出现一些其他问题。民间普遍认为小米粥养胃,这是因为如果胃里有炎症,胃酸就会对胃粘膜上皮进行刺激,这时喝一点小米粥能达到中和胃酸的作用,但等胃功能恢复以后,还是应该要正常饮食。

喝粥也要注意营养均衡

无论多好的东西,过度食用总是会产生问题。在人体肠胃出现状况、身体虚弱的时候,可以通过喝粥来进行调节,但也要注重其他营养元素的摄入,以保证营养均衡。在避免食用过油、过辣食物的同时,患者更要听从医生的指导,摄入满足人体所需的能量与维生素,这样才是对身体有好处的做法。

另外,就算要经常喝粥,也要注意变换粥中的原料,选择用不同种类的食物加工而制作出的粥品,如五谷粗粮、各种豆类等,这些可以满足身体多方面的需要,进一步起到帮助恢复胃功能的效果。(李欣欣)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把关。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