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夏季饮食不注意,宝宝易得这2种急病

2020年08月01日08:00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夏季是肠胃疾病的高发期,总有家长带着宝宝来看诊,说不知为什么就腹痛、胃痛、拉肚子、肛门火辣辣......什么样的症状都有。夏季肠胃疾病的病因与秋季不同,病从口入的几率更大。夏季该如何安全饮食,剩饭剩菜到什么程度时不能给孩子吃?哪些日常习惯却会导致食物中毒、“冰箱性”胃肠炎?我们一起来看看。

看起来没变质的剩饭剩菜真的不能吃了吗?

夏天人的胃口会变得差一些,常常有些剩饭剩菜弃之可惜。有些节约的家长会习惯性地把晚上吃剩的饭菜第二天早上做成炒饭,给全家当早餐吃。对于孩子来说,这种做法,首先要考虑消化问题:年龄较大的孩子,消化系统比较成熟,趋于成人,早餐吃炒饭问题不大;年龄较小、脾胃较弱、经常积食的宝宝,如果早餐吃炒饭,容易增添消化负担,不是最优选择。

还要注意的是食品安全问题:有些酿成食物中毒、肠炎的“受害者”家长百思不得其解,明明食物闻着没馊,吃起来味道正常,怎么就中招了?这个原因在于,夏天气温高,很适合细菌繁殖,食物更容易腐坏变质。稍有不慎,就会病从口入。而且,夏天人们普遍饮水多导致胃酸浓度稀,人体第一道天然屏障遭受了破坏,病菌会更易进入肠道。所以,有些“隔夜菜”明明闻着没馊、吃起来正常,但其中已有细菌滋生。如果再次食用前,没有彻底高温加热杀死病菌,就容易致病,甚至引发急症。不过,这也不意味着有了剩菜一定要立即倒掉。

网上常见“隔夜菜内含亚硝酸盐易致癌”的说法,实际上并不准确。隔夜菜内含的硝酸盐非常微量,人体能自然代谢掉。偶尔吃到隔夜菜,也不必恐慌。但菜品存放和食用的细节要记牢:没吃完的熟食,需放在保鲜盒内分装盖好,放冰箱保存,避免直接放冰箱,容易受细菌感染。

还要注意冰箱也不是万无一失的选择,冰箱内部本身就有大量微生物。如果家里没有用公筷夹菜的习惯,剩菜剩饭难免会被筷子上的唾液酶、内源性微生物菌群“污染”,加速食物变质。

因此,放入冰箱的剩饭剩菜,最好在12小时内尽快吃完。还有些食物是不适合放冰箱保存的,建议密封后放在干燥阴凉处。比如:还未烹煮的绿叶菜;巧克力(5~18℃最佳);粉状及干制食品(水果干、干香菇、虾皮除外);西红柿、没熟的水果;蜂蜜。而像辣椒酱、豆瓣酱、咸菜等调味品,馒头、面包等淀粉食品,大米、豆类等粮食,坚果等,必须装好、密封后,放入冰箱冷藏。

舌尖上的卫生没注意,宝宝最容易得这2种急病

①细菌性食物中毒

急性细菌性食物中毒是由于进食了被细菌或其毒素污染的食物引起的。常发病于变质的肉类、乳类、蛋类、淀粉主食类(剩米饭、剩面条等)。它的潜伏期一般在2~48小时,宝宝一发作,就会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部分患儿会发热、腹部阵发性绞痛、黏液脓血便或水样便等。常见食物中毒的特征是群体性中毒。比如,一家人一起吃了变质的隔夜炒饭,家长和宝宝往往一起出现类似症状,但孩子的免疫系统更脆弱,往往病情也更猛烈一些。

出现食物中毒的紧急状况,有以下急救法: 摄入食物时间1~2小时内,可用手指刺激咽喉催吐。摄入食物超过2小时,但宝宝精神状况较好,可用番泻叶熬汤或吃泻药,尽快排出食物。如经上述急救法后中毒者症状未见好转,或中毒程度较重,应立即就医治疗。

②冰箱性胃肠炎

冰箱性胃肠炎和细菌性中毒的症状和病机都极为类似。但造成“冰箱肠炎”的原因主要是夏季贪凉。冷食大量进入胃肠道后,会干扰肠胃的正常蠕动,导致消化功能失调。有的家庭喜欢夏季煮冷面、拌凉菜,煮好后借助冰箱的凉气给食物降温,然后直接食用。如果冰箱卫生不过关,各类细菌尤其是大肠杆菌会在湿冷的环境中滋生,很容易患冰箱性胃肠炎。

宝宝如不幸染病,在调理期间,应该多吃流质、清淡的食物,给肠胃自我恢复的空间,如米汤、菜汤、面片等。疾病中后期可以吃些促进排便的食物,如胡萝卜、山楂、菠萝等。也可以给宝宝煮蔬菜杂粮粥,利用富含纤维的食物将体内残余的毒素排出。

饮食安全从预防开始

为预防上面2种常见的夏日饮食隐患,以下10点小建议,希望家长们牢记:

① 选择储藏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或市场购买食物。

② 购买颜色正常的食品或食品原料,仔细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

③ 特别注意食物保存需要冷藏或冷冻条件的食品,购买后要尽快放入冰箱保存。一般情况下:烹煮好的熟食应在2小时内食用,超过2小时,要充分加热后方可食用;放入冰箱的食物最长不宜超过3天;熟食剩饭不要超过24小时,最好在12小时内吃完,食用前必须彻底加热熟透;水果洗净后放入冰箱,超过2小时后拿出食用前,必须再次洗净。

④ 生食、熟食分开保存,瓶装、罐装、纸盒、真空等包装食品,即开即用,开启后及时冷藏,不宜久存。

⑤ 冰箱每3~4周用稀漂白粉水或0.1%的高锰酸钾水擦拭消毒。

⑥ 烹煮用的餐具、砧板、容器应生熟分开,用前用后都要洗净。

⑦ 所有食品原料应用洁净水多次清洗,去除细菌和农药残留。

⑧ 烹煮食物必须彻底烧熟煮透;凉菜要现吃现做,可适量加入生蒜或醋杀菌。

⑨ 外出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卫生设施好、管理正规、干净整洁的餐厅,不吃路边摊。

⑩ 夏季尤其讲究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饭前饭后、便前便后都应洗手;尤其是小宝宝,更要尽量避免吃生冷、寒凉食物。

入口无小事。家长马虎了,孩子的健康就会受损了。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董童、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