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明日立秋 推荐西洋参乌梅雪梨炖瘦肉

2020年08月06日09:0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洋参乌梅雪梨炖瘦肉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清热生津敛肺

  推荐理由:立秋汤水,气阴不足者亦可。

  明日“立秋”。虽说“立秋之日凉风至”,但很多地区,尤其是岭南一带依然艳阳高照。虽未凉风习习,但昼夜温差开始拉开。一场秋雨一场寒,顺应自然规律,秋收冬藏,秋季开始要注意收敛了,可以增加一些酸性酸味食物来敛阳。

  “立秋”时才八月初,养生方面仍需清热润燥,健脾运脾为主,为中晚秋及冬季进补调理做好基础,不要过早滋腻使脾胃运化受阻。

  材料:西洋参3克、乌梅1粒、雪梨1个、瘦肉100克、姜2片(1人量)。

  烹调方法:

  雪梨洗净、切块、削核。药材冲洗。瘦肉洗净、切块、飞水。炖盅内加入所有材料,加入清水9分满,炖约1小时,加适量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西洋参味甘微苦、性凉,功能补气养阴、清火生津。西洋参是参类里面能清热的品种,其补气之力不如人参,但对气阴两虚兼火者尤其适宜,《本草纲目拾遗》谓之“味厚气薄,补肺降火、生津降火、除烦倦、虚而有火者相宜”。乌梅性平、味酸涩,乌梅核内含杏仁甙,入药以肉为主,认为乌梅肉的酸涩之性最强,故不宜久用及实热积滞者不宜,功效方面正如《本草逢源》谓之:“乌梅酸收、益精开胃、能敛肺涩肠、止呕敛汗、定喘安蛔”。

  用乌梅配西洋参,既能加强养阴生津的功效,以清夏末之余热,又不会损伤津液,亦能起收敛之功(夏季阳气向外向上浮越,入秋后需逐步将阳气向下向内敛藏)。雪梨味甘、性凉,具有清热生津、润肺化痰止咳,立秋后逐渐步入秋季,秋季以燥为当令,容易伤津,出现干咳、皮肤干燥等情况,用雪梨配西洋参以润肺降火、生津润燥。整个汤以清热生津收敛为主,不但可作为气阴不足者的保健汤水,也是立秋的节令汤水推荐。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