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李子,每天别超四个

中国注册营养师    刘萍萍
2020年08月08日05:0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时下正值李子大量上市,然而,“李子树下埋死人”的说法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事实真相如何呢?

  李子和其他水果一样,不含有毒有害成分。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也没有吃李子致人死的科学证据。不过,对于极少数人来说,李子可能会引起过敏,比如嘴唇刺痛、呕吐等。

  李子的多数营养成分并不突出,最大优势是富含原花青素、花青素等植物化学物以及有机酸。其中,原花青素和花青素具有抗氧化活性,有机酸能增进食欲,有助消化。

  要想获得这种水果的健康好处,还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不要一次性吃太多。李子中含有不少有机酸,吃太多容易导致胃酸分泌过多,每次以不超中等大小3~4个的量为宜。第二,不吃没成熟的。《本草纲目》中提到:“李,味甘酸,其苦涩者不可食”。没成熟、吃起来苦涩的李子可能会引发中毒,出现头晕、恶心等不适。第三,尽量连皮一起吃。李子的外皮(特别是紫红色的)富含抗氧化成分,对健康有益。▲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