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新规定明令禁止 避免误导消费者

食品不能再标“零添加”了

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营养师 石正莉
2020年08月08日05:0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意见征求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最受大家关注的是,食品不能再标注“零添加”“不含转基因”“非转基因”等字眼,避免误导消费者。本期,针对大家最关心的几条内容,我来详细解读。

1.对于食品中不含有或者未使用的物质,不能以“不添加”“零添加”“不含有”或类似字样强调不含有或者未使用。

解读:“零添加”一般指的是没有加食品添加剂,常常出现在酱油、酸奶、食用油、麦片等食品包装上。食品添加剂能够改善食品的色、香、味等,还具有防腐等功效,它们的存在极大地丰富了我们日常食物的选择。因为添加剂能改变食品的自然属性,导致它们有害健康的观念深入人心,但事实并非如此。食品添加剂的获批和使用是受到严格监管的:允许在食品工业中投入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都经过了严格的安全性评估和测试,而且它们的允许使用范围和允许残留量都被做了非常详细的规定。妄加强调“无添加””零添加“会误导消费者,认为食品添加剂都不是好东西,从而引起不理智的恐慌和敌视。相反,“零添加”的食物可能存在一定隐患,比如少了防腐剂,食物更容易变质,进而带来健康风险。尤其是不能一次性吃完的食品,如果其本身的成分不足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添加防腐剂是保证食品安全的必要措施。此外,有些标注“不含防腐剂”的食品是通过添加大量盐和糖来实现长期保存的,经常吃这样的食品会对健康造成一定伤害。

2.生产经营转基因食品,应当在食品标识上显著标示“转基因”字样。对于未使用转基因食品原料,不得标注“不含转基因”“非转基因”或者类似字样。

解读:市面上合法售卖的转基因食物品种很有限,而且通过正规渠道买到的转基因食品,都是有科学证据为其安全性做背书的,可以放心食用。本次法规条例要求转基因食品需要标注“转基因”字样,主要是让消费者有知情权。没有标注“转基因”字样的产品,其实就是默认是不含转基因成分的,所以不需要再额外强调。而且“非转基因”“不含转基因”等字样,会被贴上“更安全”等主观认知标签,可能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产生潜移默化的诱导作用。

3.鼓励食品生产者在食品标识上标注低油、低盐、低糖或者无糖的提示语。

解读:“低油”换而言之就是“低脂肪”,指每100克固体食物中所含脂肪不超过3克,或者每100毫升液体食物中所含脂肪不超过1.5克。“低盐”的意思是“低钠”,指100克固体或100毫升液体食物中所含钠不超过120毫克。“低糖”指每100克固体或每100毫升液体食物中所含糖不超过5克,“无糖”指相同单位下食物所含的糖不超过0.5克。鼓励食品标注这些提示语,有助于消费者更好地控油控盐控糖。但是要谨慎商家用“无”和“低”作为噱头,却用同样不理想的方式来搭配和生产,比如无糖却高脂肪、低糖且低纤维。因此,我们选购商品的时候,还是需要看一看食物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确保自己心仪的产品使用得最多的原料是有益健康的,具备低糖/无糖、低脂、低盐三种特征的同时,也兼备低热量、富含膳食纤维及其他营养素的特征。

4.酒精度大于等于10%的饮料酒、固态食糖、未加碘食用盐、味精,可以不用标注保质日期。

解读:乙醇含量超过10%的酒具有一定的消毒作用,微生物很难在其中繁殖;食用盐和固态食糖的渗透压很高,也不利于细菌、霉菌等微生物的生长;味精的成分是谷氨酸钠,常温下结构稳定,不易变质。在包装完好的前提下,这些食物放多久都不会坏、都可食用,所以可以不用标注保质期。

5.使用复原乳作为原料生产液态奶的,应当在产品名称紧邻部位标注“复原乳”字样,并在产品配料中如实标明复原乳所含原料及比例。

解读:复原乳又称还原奶,是指用浓缩乳(炼乳)或乳粉添加适量水,制成与原乳中水、固体物比例相当的乳液。用复原乳可以加工生产出液态牛奶、牛奶冰激凌或各种乳饮料等,但巴氏杀菌奶不能用复原乳做原料。这样的加工处理方法降低了运输成本与要求,使得人口密度低、奶牛养殖业不发达地区的居民也能喝上安全、价格合理的奶。经过多次超高温杀菌工序,复原乳会损失一些不耐热的维生素,比如B族维生素,其余的营养成分变化不大。因此,复原乳不是假牛奶,更不是“劣质产品”,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购。▲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