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老年人怎么对抗“隐性饥饿”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营养科 赵明
2020年08月08日05:10 | 来源:健康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年人怎么对抗“隐性饥饿”

   虽然饥饿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了,但吃饱并不等于吃好,即使吃撑了,“饥饿”也可能隐藏在我们身体内。简单地说,这是由于营养素摄入不足或营养失衡导致的。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每天吃的食物变少,消化吸收功能变差,更应警惕“隐性饥饿”。对于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隐性饥饿”又会加重慢性病。例如糖尿病患者往往饮食受限,胃肠功能紊乱,再加之降糖药物二甲双胍会使患者缺乏维生素B12,更容易出现“隐性饥饿”。

   补钙和维生素D

   很多老年人常常说:“人老了,背也驼了,个子都变矮了”,其实这是骨质疏松的典型表现。骨质疏松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所引发的骨折,对约1/3的人会造成永久性残疾,还有约20%的人会死亡。因此,增强骨密度,预防骨质疏松对老年人的健康和生活质量至关重要。老年人钙缺乏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钙摄入不足,另一个是钙吸收率下降。牛奶是补钙的首选佳品,但一些老年人由于经济原因或者健康意识不足,没有每天喝牛奶的习惯。

   维生素D是促进钙吸收的重要物质,但老年人由于户外活动少,接触阳光也就少,加之肠道吸收功能降低,普遍缺乏维生素D。

   优质蛋白质不能少

   有句话是“人老腿先老”,或许有人认为老年人步履蹒跚、行走缓慢都是正常现象。殊不知这可能是肌肉衰减综合征即“肌少症”的表现。人体肌肉逐渐衰老,跟肌肉蛋白质的合成与降解失衡有密切关系。因此,老年人更要注重优质蛋白质的补充。

   优质蛋白质广泛存在于动物性食品中,如肉、鱼、蛋、奶等。植物中只有豆类含有优质蛋白质,如果素食者豆类摄入不够,就很容易缺乏优质蛋白质。植物性食品中虽然也富含铁元素,但蔬菜中铁的吸收率远低于肉类。所以长期只吃素食,还易导致缺铁性贫血。

   食物多样化

   老年人远离“隐性饥饿”,最重要的就是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做到食物多样化,注重饮食平衡,保证谷类、薯类、蔬菜、水果、畜禽肉、鱼虾类、蛋类、奶类、豆类的充分均衡摄人,并控制油、盐的食用量。同时根据自身的情况着重补充微量营养素。

   如果不清楚应该怎么吃,可以向医院营养科的医生咨询,了解相关知识,消除“隐性饥饿”。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