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芒果核化痰止咳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副主任 林国华□ 陈思宇
2020年08月08日05:1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芒果甜美的果肉中却藏着味涩而坚硬的果核。但大家不知道,芒果核其实是一味中药,具有止咳的作用。现代研究表明,芒果核提取物在体外可抑制多种消化道和呼吸道致病菌的生长。

湿热相交时,加上过食肥甘厚味、生冷,易致脾失健运,无法升清降浊,进而形成痰饮,往往导致痰停于肺,出现咳嗽咯痰等症状,多表现为咳声重浊、痰白质黏,常伴有痰湿困脾的症状,如乏力疲倦、面色萎黄、肢体困重、胃纳欠佳、大便黏腻、舌淡胖有齿印。此类咳嗽应当肺脾同治,宣肺化痰以治标,健脾燥湿以治本。

介绍一个方子:芒果核(干品)约100克、生鱼(黑鱼)1条、贝母15克,生姜片适量;生鱼洗净,擦干水分,烧一壶水备用;开火热锅后加入适量油和生姜片,放入生鱼,慢火煎至微黄色,加入烧好的开水,盖上锅盖,快火煮6~7分钟;剩余材料一同加入锅中,慢火煮1小时,适当调味即可饮用。芒果核味酸涩、性平,具有健脾消食、化痰止咳、行气散结的作用;生鱼具有健脾利水、祛瘀生新的作用;贝母清热化痰。此汤适合脾虚痰湿导致咳嗽咯痰的人群,过食、脾虚导致的食积、消化不良者,或病后、动手术者也可食用,尤其适合脾胃虚弱的老人和小孩。需要注意,对芒果过敏者谨慎食用。▲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