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甜瓜的几个学问

中国科学院植物学博士 郗 旺
2020年08月09日08:1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现在是吃瓜的好季节,除了西瓜和黄瓜,各种甜瓜也一拨接一拨地上市。有关吃甜瓜的几个学问,大家需要了解一下。

  不同甜瓜含糖量有差别。西瓜的食用部分是红色的瓤,植物学上称为胎座,而对于甜瓜来说,其胎座小而稀薄,种子众多。尽管可以食用,但因为种子小而多,不好吃,往往直接丢弃。由于可食用部分是果皮,所以甜瓜吃起来口感显得更加脆硬。甜瓜果皮内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水分,还有呈现甜味的糖分。不同品种的甜瓜,含糖量差异可从“甜得发齁”到“味道清淡”。如新疆哈密瓜含糖量最高可达10克/100克。而有些口味较为清淡的甜瓜,含糖量相对较低,约为1克/100克。

  血糖高,少吃太甜的瓜。甜瓜含水量通常可达90%以上,因此总体上来说其热量不算高,如哈密瓜热量平均约为35千卡/100克,味道更淡的甜瓜品种热量更低。甜瓜内的糖主要以葡萄糖、果糖、蔗糖等小分子糖为主, 因此特别甜的甜瓜升糖指数也较高,糖尿病人应少量食用。

  甜瓜很甜不是因为使用了增甜剂。很多人认为一些很甜的甜瓜是因为使用了“甜蜜素”“增甜剂”,这是错怪了甜瓜。在长期的培育过程中,人们特别选育出了很多能够大量累积糖分的甜瓜品种,来满足人们对甜味的追求。此外环境因素也可影响甜瓜糖分的累积,例如新疆哈密瓜、羊角蜜瓜等品种,由于其产地昼夜温差大,有利于果实累积糖分,因此吃起来也就“甜得发齁”了。

  剌嗓子不是因为含糖多。食用甜瓜时,有时候还会遇到“剌嗓子”现象。其实这种感觉是某些甜瓜品种中蛋白酶和一些次生代谢产物刺激口腔黏膜产生的,对身体无害,但会影响吃瓜的心情。

  甜瓜发苦,最好别吃。如果甜瓜吃起来发苦,则要当心。甜瓜发苦,可能是因为其在运输、储存时期受到磕碰损伤,损伤部位合成带苦味的萜类、生物碱类物质对抗微生物侵染。也有可能是一些环境因素诱发甜瓜合成葫芦苦素。无论哪种情况,都说明这个甜瓜不适合食用了,最好丢弃。▲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