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菊楂决明饮降脂化瘀

2020年08月10日05:2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安徽读者张女士咨询:这几年我开始变胖,试过很多减肥的方法效果都不太理想。亲戚看到一个配方:菊花10克、生山楂片15克、草决明15克,将草决明打碎,与菊花、生山楂片共放锅中,每日一剂,水煎代茶饮,可以活血化瘀、降脂减肥。请问这个方子有道理吗?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邢俊武解答:这个方子叫做“菊楂决明饮”,经常用来治疗风痰上逆型高血压,以头部胀痛阵发剧痛、头晕目眩、面赤口苦、舌红苔黄腻等为常见证候。方中,菊花清肝明目而降压,山楂活血化瘀而降脂,草决明能润肠通便,适用于脂肪肝伴有食积的患者辅助减肥。但是,不是所有类型的肥胖患者都适合这个方子,特别是脾胃虚弱、虚寒体质者以及血压偏低者。

快速减肥不可取,应少吃肥甘厚腻,多吃水果蔬菜,搭配合理运动。尤其是每天食用适量的蔬果,有益增加饱腹感、控制体重。蔬果所含营养成分对调节机体代谢、增强免疫力、保持心血管健康、降低慢病尤其是肥胖风险具有重要作用。▲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