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五味红枣金橘汤补肝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中西医结合中心主任医师 杨华升
2020年08月11日06:1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肝阴不足型慢性肝炎患者,症状表现为胁肋隐痛、绵绵不止、头晕目眩等。这种肝炎临床非常常见,经常熬夜、睡眠不足及过食辛辣均会耗伤肝阴。在接受药物等治疗时,可以同服此方:五味子9克、大枣50克、金橘30克,加水同炖,去渣饮汤,1日1剂,分2次服,连服10~15日。

  方中,五味子为中医治疗肝病的常用药物,煎煮前将种子打碎,可以促进保肝有效成分全部溶出,充分发挥疗效。其辛、甘、酸、苦、咸五味俱全,归心、肺、肾经,具有益气、宁心、补肾、生津、收敛、固涩等功效。药理学研究表明,五味子中含有的五味子醇甲能够调节神经系统兴奋性,具有理想的安定效果,促进宁心安神,改善失眠。它可促进肝药酶合成,增强其活性,同时降低转氨酶,提高肝脏解毒能力,利胆保肝,提高免疫力。

  中医认为,枣有补脾胃、益气血和抗衰老的作用。《神农本草经》记载:“大枣,味甘,安中养脾、助十二经、补少气、生津液、身中不足,久服轻身延年”。大枣所含维C比苹果、桃子高100倍左右,维生素P含量也为“百果之首”。其不但促进人体正常生物化学过程,提高机体免疫力,还有保护肝脏、增强肌力、抗变态反应的作用。另外,它还能调和诸药,降低某些药物的副作用和毒性。煎煮时应切开、去核,使汤汁更甘甜。

  金橘性温味甘,具有理气解郁、止咳化痰等功效,对于压力过大造成的肝郁气滞、抑郁不舒有很好的作用。现代研究发现,金橘所含的黄酮类化合物可抗氧化、增强免疫,有解痉、镇咳、抗痰、抗过敏、强心、利尿功能。它还富含维C,能促进抗体和干扰素生成,增强机体抗病毒和抗癌的能力。

  本方三味配伍,大枣、金橘均为一般食品,五味子药性平和,补而不腻,理气不伤正气,不会“上火”。它们均有保肝、调节免疫的作用,配伍效果更好。五味子配大枣酸甘养阴,适合治疗肝阴不足型慢性肝炎,无肝炎的普通人群出现肝阴不足的表现,也可用此方调养。本方还具有理气安神的功效,对于肝炎患者合并失眠、抑郁等情况,治疗效果更佳。▲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