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舌尖上的博物馆:让国宝“甜”起来

2020年08月13日09:28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舌尖上的博物馆:让国宝“甜”起来

  如今,不止是冰激凌,文创美食已在博物馆和景区遍地开花。比如国家博物馆的“如意糕”“四羊方尊”巧克力,颐和园的“颐和一盒”月饼礼盒,四川三星堆遗址的“青铜面具饼干”,上海博物馆的“董其昌下午茶”,广东博物馆的“粤光宝盒”甜品……

  苏州博物馆2014年就推出了“秘色瓷莲花碗曲奇”,这也是中国大陆博物馆第一批文创美食。其外盒采用苏州博物馆标志性窗花造型,饼干的莲花造型与镇馆之宝秘色瓷莲花碗有几分神似,饼干形状有轻微弧度,看起来像一只小碗的侧面。“食品在旅游伴手礼中是很重要的载体,把文物转化成食物,让大家品尝国宝的味道,可能会带来奇妙的化学反应。”苏州博物馆文创部副主任蒋菡说。近日,苏博又推出一款唐寅泡——唐寅造型的人物茶泡,风流才子就算化身茶包,也依然是一副浪漫不羁的样子:要么举杯、要么醉卧。

  目前的文创美食,一类偏重“形”,把文物的独特器型复制为美食外观。比如“如意糕”以“乾隆御题如意”端首为主体造型,表面浅浮雕两条水中跳跃的鲶鱼;“四羊方尊”巧克力造型来自于商朝晚期青铜礼器。另一类偏重“意”,即结合文化活动研制的别具特色食品。比如“董其昌下午茶”,就是配合上海博物馆“董其昌书画艺术大展”推出的根据董其昌画风拉花的咖啡及特制茶点。

  除了美食单品,舌尖上文创的开发也衍生到了线下场馆。故宫先是在冰窖开了一家餐厅,随后又在神武门旁开了一家“角楼咖啡”。店内设计以简约中式为主,古色古香的桌椅橱柜,室内的壁纸和房梁上搭着的轻缦是《千里江山图》,养心咖啡、三千佳丽奶茶、佛手香茗……特色饮品里也渗透着浓浓的故宫味儿。(敏稳)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