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从牧场到餐桌 一盒牛奶经过了哪些质量安全关?

2020年08月13日16:10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牛奶作为人类日常必须的优良营养食品,具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等营养成分。但是,当你在饮用一杯牛奶时,是否想过这杯牛奶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奶牛如何饲养,每天它们吃什么,怎么挤奶,牛奶是如何存放、运输和加工的?

可能有的人脑海里浮现的,还是草原、牛棚、工人蹲在奶牛身下挤奶的画面。实际上,如今的乳制品加工,从挤奶、收奶、预处理、杀菌、发酵、灌装、CIP清洗等的全过程都已经实现了自动化、程序化控制,技术工艺已经可以对标国际先进水平。

蒙牛富源牧业牧场,旋转式挤奶厅正在为奶牛自动化挤奶

全智能化挤奶 从源头保障奶品品质

在现代化社会,人工挤奶的场面已经很罕见。现代化的牧场,智能设备早已取代了人工。在内蒙古富源牧场的挤奶大厅,全智能化的挤奶设备——转盘式挤奶机上,奶牛们正在有序排队,逐只登上转盘台开始挤奶,等转盘旋转一周,挤奶结束,再主动从出口退出,仿佛接受过专业的列队训练,让人啧啧称奇。

牧场的工作人员介绍:“成年奶牛的智商相当于4岁的孩子,它每天非常习惯这样的一个流程,到时间会自动上机。”

在奶牛入场的地方,还有工作人员在配合操作挤奶设备。工作人员解释说:“机器挤奶有三步标准化的流程。第一步是人工用手将头三把奶挤出并弃掉,用以验奶;第二步是对乳头进行消毒,消毒后,用干洁毛巾擦拭4个乳区,一牛一巾,防止交叉感染;第三步将奶牛乳头一次套入集乳器的四个奶杯,上杯要迅速,减少空气的吸入。当挤奶结束后,奶杯自动脱落。这种方式既降低了人力成本,更使挤奶效率大幅度提高,全程机器操作,也避免了人工污染,从源头上保障了奶品的品质。”

卫生是挤牛奶的头等大事,进入挤奶厅的辅助工作人员都必须接受消毒,而挤奶厅与奶牛的餐厅、卧室也是彻底分开,以确保环境清洁。在整个挤奶流程中,均实行标准化管理。

工作人员称,一个大转盘最多可供80只奶牛同时挤奶,挤一次奶需要13分钟。平均每8个小时挤一次奶,一天挤奶3次。挤奶结束以后,奶牛们就会到吸氧间里面自由地采食和休息。在富源牧场,采用的是半栏式的散养模式,可以为奶牛提供舒适的休息空间和活动区域。

自动牛体刷为奶牛“挠痒痒”

推广奶牛福利 让快乐奶牛产出健康奶

奶牛同人类一样,是具有生命和情绪的动物,虽不能像人类一样将各种情绪充分表达,但当它们感受到不同的感情和动机时,同样也会表现出不同的行为。

为了保证奶牛生产出营养、健康的牛奶,近年来,乳品生产企业提出了“奶牛福利”这样一个概念。善待奶牛,让它们在良好福利环境下心情愉悦地采食、饮水、挤奶、休息和社交,只有在这种无应激状态下生产的牛奶,才是优质的牛奶。

什么是奶牛福利?今年7月蒙牛集团发布的《牧场奶牛福利实施体系》(以下简称“福利体系”)中,对奶牛福利做出了定义:奶牛福利是动物福利中的一部分,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包括生理福利、环境福利、卫生福利、行为福利和心理福利。通俗地讲,奶牛的五项福利可以理解为五项自由,即:免受饥渴的自由;生活舒适的自由;免受痛苦、伤害和疾病的自由;表达天性的自由;生活无恐惧感和悲伤感的自由。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表示:“奶牛福利的推广可以大大延长奶牛寿命、减少淘汰、增加产量,综合效益可观” “我国动物福利事业刚刚起步,截至目前,我国还没有正式的奶牛福利标准和法规出台,福利体系很好地填补了国家正式立法前的这段工作指导空白,更为我国早日实现动物福利主法奠定了基础。”

蒙牛集团奶源事业部质量技术管理中心总经理贺永强详细解释称:“福利体系通过总结国内外先进技术,结合60多个示范牧场多年的实践经验,并征集高校、协会、专家意见制定并推出。围绕奶牛的健康和福利,其涵盖了5个维度88个子项目评价标准。通过实施这一福利体系,可为牧场带来产量10-20%的增加,延长奶牛1-1.5倍胎次和寿命,提高奶牛健康水平,提升奶牛的生活舒适度。”

在富源牧场,奶牛们已经享受到了福利体系带来的好处。“牧场里奶牛的伙食标准是,平均每天每头牛要吃掉65元。”牧场的工作人员介绍:“奶牛的饲料中,要确保其中蛋白质、能量、纤维、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含量的比例正确,饮水的温度常年保持在10度至15度。在居住环境方面,每一头牛都有自己独立的卧床,卧床需保持清洁、柔软和干燥,尺寸以最大化牛的舒适程度和躺卧面积为设计目标。”

此外,为了随时监测奶牛的生长发育和健康状况,在每头牛身上还挂有耳标、脚环、脖环,用来采集它们体温、步数、心率等数据。日常生活中,还要给奶牛修蹄保健、喷淋洗浴、风扇降温等,每个月DHA检测平台还要给奶牛做一次体检。

富源牧场仅仅是中国很多牧场的一个缩影。今天,正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动物福利,推动牧场奶牛福利体系建设,提升奶牛健康水平,并从推行“健康牛产优质奶”的理念中受益。这印证了食品安全、福利养殖与可持续农业经营模式之间相辅相成的紧密联系。

蒙牛和林六期工厂全封闭生产车间

强化质量安全 贯穿乳品生产全过程

奶源是乳业品质的最根本保障,特别是对于拥有数量多、规模大、范围广的养殖牧场的乳企来说,应该如何确保食品安全各环节的质量管理?

贺永强对这一疑问做出了生动的讲解。他说:“在牧场中,会对牛奶的生产进行视频采集,保证全过程透明可追溯;奶牛产下的生鲜乳,要在两小时之内迅速制冷到4度这个最保鲜的温度,并在当天拉到工厂进行加工;拉运的奶车上装有GPS,拉运过程均全过程可监控;牛奶运到工厂后,会先做一个全项的检测,平均检测指标至少在90样以上,全部达标之后,才会收购牛奶并投入生产。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强化对每一个环节的细节管理,从根源上确保牛奶的营养和安全。”

行走在蒙牛和林六期工厂的生产车间,透过玻璃幕墙,全封闭无人无菌的全自动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在牛奶预处理、杀菌、发酵、灌装的全过程中,看不到一滴暴露在空气中的牛奶。整个生产过程均在密闭环境下由先进的自动化仪器设备操作完成。

民以食为天,奶以安为要。自2008年以来,我国乳制品生产企业实施了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和产能提升,遵照以安全为核心的乳品法规体系,落实质量安全监管措施,把质量安全控制贯穿于乳品生产、加工、流通全过程各环节,全面提升乳品质量安全水平。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统计数据,2019年,我国乳制品总体抽检合格率99.7%,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99.8%。质量安全水平在食品行业中均处于领先地位。

作为中国大型乳制品生产企业之一,蒙牛集团安全质量管理部体系管理部总监胡伟表示:“在牧场和供应商的管理方面,蒙牛设立了专门的质量管理团队,负责牧场、原辅料供应商质量与食品安全的管理与提升;在工厂管理方面,各业态均设有独立的质量管理团队,负责所有工厂质量与食品安全的管理与提升,同时,通过质量设计、必备设备的推行、严苛的过程监控来保障生产过程;在终端管理方面,各业态同样设有独立的销售质量管理团队,负责流通环节质量与食品安全的管理与提升。”

升级现代科技 中国乳业创新谋发展

如今,现代化的乳制品加工厂还增加了很多的“黑科技”。在乳制品生产的全过程中将智能制造的优势充分体现。

以蒙牛为例,蒙牛集团安全质量管理部检验管理部高级总监宋晓东介绍:“在奶源端,基于阿里云的数字奶源建设,蒙牛打造了与大数据融合的牧场食品安全链条管理系统,将牧场端的繁育、健康、产奶、饲喂、质量、兽药管理与牧场应用系统进行横向互联、纵向集成,数据信息互联互通,从而实现牧场设备数据自动采集、工作任务自动提醒、风险管理自动预警、奶量自动预测,进而规范牧场管理流程,精细日常运营。”

“在生产过程中,集团还打造了贯穿‘采购-生产-仓储-销售-配送-终端’的完整产业链条信息平台,并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实现自动质量追溯,进而提升生产过程质量控制的准确度和稳定性。” 宋晓东继续介绍称,在消费终端,利用大数据,根据消费者喜好引导产品研发理念,并根据消费需求提供给消费者从奶牛到牛奶的全流程追溯信息。”

如果想了解一箱牛奶的“前世今生”,要怎么操作?工作人员现场做出了示范。在每一箱蒙牛的可追溯产品上,都有一组产品编码,通过信息系统输入产品编码,可以迅速完成每批产品端到端的正反向信息追踪——牛奶源自哪个牧场、奶牛信息、原奶仓储信息、生产加工信息、销售终端等,一系列详尽的资料,如同亲历。

如今,老百姓对营养健康越来越重视,牛奶已经成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品之一。而伴随着中国乳业的整体发展,近年来,奶牛的平均单产和生鲜乳质量也在逐年提高。取得这样的业绩,首先来自于政府市场监管部门对生产经营企业有效监管;其次是在蒙牛、伊利等头部乳企的带动下,推动行业强化自律,促进乳业整体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最近这十几年,中国奶业以极大的决心和魄力,对整个行业进行了彻底的改造,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历史性变化。”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原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如是说。

“中国乳品企业在产品、品质、品牌等各环节的把控都已达到世界水准。”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表示:“曾遭遇重大挫折的中国乳业,十多年来以品质提升为驱动,实现转型升级、浴火重生。中国乳品消费逐年快速回升,已发展为世界第二大乳品市场,但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改变成见依然任重而道远,这需要我们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继续努力。但我相信,我们已经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杨迪)

(责编:杨迪、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