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高温天,吃肠粉银耳要防中毒

不要自制 现买现吃 避免久存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副会长 周春凌
2020年08月14日08:3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近日,广东揭阳惠来一家肠粉店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11位顾客食用河粉后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5人送医,其中1人死亡。从目前公布的信息看,应该是变质河粉导致的米酵菌酸毒素中毒。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醒:慎防米酵菌酸毒素中毒。这种毒素是怎么来的?哪些食物中含有?应该如何预防?

米酵菌酸毒素是椰毒假单胞菌产生的,这种细菌在自然界分布广泛,很容易在食品表面生长。高温高湿的条件下,除了河粉,肠粉(卷粉)、陈村粉、粿条、米线(米粉)、濑粉等湿米粉以及银耳和木耳等也容易受椰毒假单胞菌污染,进而产生米酵菌酸毒素。若上述食品未及时冷藏保存或超过保质期,食用后引发米酵菌酸毒素中毒的风险较大。椰毒假单胞菌本身很怕热,正常烹饪就足以杀灭。但其产生的米酵菌酸毒素具有很好的耐热性,正常加热无法让毒素失活。

米酵菌酸毒素引起的中毒发病急,潜伏期一般为30分钟至12小时,少数为1~2天。主要表现为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轻微腹泻、头晕、全身无力。重者出现黄疸、肝肿大、皮下出血、呕血、血尿、少尿、意识不清、烦躁不安、惊厥、抽搐、休克甚至死亡,一般无发热症状。

其实,米酵菌酸毒素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并不罕见。查查食品安全新闻,以往多次有吃肠粉、泡发木耳、泡发银耳之后中毒的事件。比如,2018年10月,广东出现过至少3起因吃肠粉引起的中毒事故,导致1人死亡,3人重症。要想预防米酵菌酸毒素中毒,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尽量不要自制发酵生湿面制品。如果需要,最好去管理规范、环境良好、货物周转速度快的超市购买,或者直接在店内食用。选购时要认真阅读产品标签,留意产品感官性状和保质期,尤其是散装销售的,要留意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

第二,发酵米面制品最好现买现吃,不要久存,尽量当天吃完,以免细菌大量繁殖。

第三,泡发木耳银耳前,先检查其是否经历过受潮变质或其他污染。怀疑有,果断丢弃。一定要先把食材表面洗干净再泡发,最好放在冰箱冷藏室里。泡发之后一定要尽快吃完,泡好的木耳银耳在冰箱里储藏不要超过24小时。泡发后24小时内吃不完,建议分装在保鲜袋里,放冷冻室保存。取出之后再加热煮透,保证充分杀菌。

第四,泡发各种干货时,如果发现它们表面黏糊糊的,或者有异味产生,一定要丢掉。

最后提醒大家,不管在餐馆还是在自家厨房,只要这些食物的外观气味有异常,就停止食用。如果怀疑发生中毒,应尽快催吐,排出胃内容物,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和对机体的损伤,并及时就医。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