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牛奶的香浓味少了

中国农业大学功能乳品重点实验室博士   胡长利
2020年08月21日09:0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经常听到有人感慨:“真想念小时候的牛奶,又香又浓,现在的越来越没有牛奶味了……”“香浓”,真的是牛奶味的代名词吗?它和牛奶的品质有什么样的关系?

  牛奶味其实由很多因素决定。第一,奶牛饲料。传统的牛饲料是草,草中至少有几十种具有“味道”的物质,比如萜类、醛类、酯类。奶牛吃草的时候,这些有味道的物质经过消化系统被吸收进入血液,最后进入到奶中。此外,挥发到空气中的“香味物质”也能够被牛鼻子吸入,通过肺进入血液系统,更加迅速地进入到奶中。但不同植物所含的风味物质不一样,所以不同牧草导致的奶味也会有一定差异。而现代工业化生产状况下,奶牛的食物以标准化、精心调配的饲料为主,青草为辅。这些复配饲料是为了给牛提供充分均衡的营养,和青草中的风味物质有所差异,产出的奶味道自然就平淡了。

  第二,牛奶的加工工艺。没有经过加工的纯牛奶,脂肪颗粒很大,放置一段时间会形成一层厚厚的奶油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奶皮,这样的牛奶看起来会更黏稠。与以前相比,现在的牛奶都经过了“均质”处理,把大颗粒的牛奶脂肪打碎成小颗粒,使得脂肪不容易上浮,同时使牛奶变得不如以前“黏稠”。此外,加热温度也会对香味有一定影响,比如热牛奶往往比常温牛奶更香浓,这是因为牛奶在加热过程中脂肪的风味会有所释放,特别是低温巴氏杀菌的纯牛奶,其脂肪风味更加自然醇香。

  第三,脂肪含量。香味物质一般藏在脂肪里,因此,全脂牛奶往往比低脂和脱脂牛奶更香浓。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厂家为了让牛奶更香浓,会在其中加入稀奶油,制成“特浓牛奶”。但这样做会增加成本,使牛奶售价更高,脂肪含量和热量也更高。

  此外,挤奶环境、灭菌方法、奶牛喝的水、季节、奶牛品种和不同泌乳阶段等,都可能影响牛奶的最终香味。从法规上说,纯牛奶不允许添加香精进行调味,所以从纯牛奶的风味,我们可以对牛奶的生产过程进行一定的推测。如果奶味很清爽,尤其是有青草的清新,说明奶牛食物以青草为主 ;如果牛奶是平淡无味,说明奶牛食物以复配饲料为主。市场上还有一些“调味奶”,通过外加糖、香精以及增稠剂来实现“香浓”,从而无从推测原来的奶味是什么样的了。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