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甲亢患者可吃点带鱼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临床营养师  唐墨莲
2020年08月21日09:1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时下正值海鲜大量上市,除了痛风患者尽量不吃外,甲亢患者也要慎吃海鲜,而这一点常易被忽视。

甲亢全称“甲状腺功能亢进”,是患者体内产生过量的甲状腺激素所致。甲状腺激素的主要生理作用是提高基础代谢率、加速碳水化合物吸收、促进脂肪和蛋白质分解等。碘是甲状腺合成甲状腺激素的重要原料。甲亢患者的甲状腺对碘的利用能力超出常人,如果再补充富碘食物,功能亢进的甲状腺将合成更多的甲状腺激素。因此,甲亢患者应该限制碘的摄入。

按照每百克食物的含碘量,高碘食物可以分为三个等级:第一类,含碘数千至数万微克,包括海带、紫菜、海蜇等,其中干海带高达3.6万微克;第二类,含碘数百至上千微克,包括海蟹、贻贝、虾皮等,比如贻贝为346微克;第三类,含碘数十至上百微克,包括有些海鱼、海虾等。在甲亢期间,这些高碘食物都不能吃。不过,某些海鱼的含碘量较少,比如小黄花鱼为5.8微克/100克,带鱼为5.5微克/100克,它们的含碘量要低于小白菜(10微克/100克)和青椒(9.6微克/100克)。甲亢患者如果特别想吃海鲜,可首选这些海鱼,但要注意控制摄入量和频率,每次不超过二两,每月不超过两次。此外,需要提醒的是,甲亢患者烹调时应使用“无碘盐”。由于目前碘盐应用更普遍,所以甲亢患者要尽量减少在外就餐次数。▲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