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饿才吃,渴再喝”太伤身

中国注册营养师 张海英
2020年08月23日08:4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饿了吃饭、渴了喝水,在很多人眼中,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但实际上,这种“饥餐渴饮”的被动饮食方式对健康很不利。

感觉到饿了才吃饭,往往更容易选择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并且进餐速度也快,最终导致能量摄入过多。此外,感到饥饿时说明血糖水平已经降低,突然大量进餐会引起血糖水平大幅波动,进一步影响胰岛素调节功能。因此,吃饭要按时,手边可以准备一些小零食,如牛奶、坚果、香蕉等,实在忙碌时,也要在饭点时补充点能量。

等到口渴时再喝水就晚了,此时身体已经处于缺水状态,血液开始浓缩,泌尿结石等风险随之上升。口渴时,不少人喜欢大口灌水,这种喝水方式会快速稀释血液,增加血流量,心脏工作量、心肌耗氧也会相应增加,容易诱发冠心病、心衰等。正确的做法是勤喝水,每次两三口,不要等到渴了再喝。此外,每天还要重点把握三个喝水时段:早起一杯水(约200~300毫升);睡前一小时一杯水;餐前一杯水。 ▲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