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减盐酱油销量倍增 炸鸡味噌也在控盐

淡而有味,日本美食新标准

2020年08月25日09:5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日本政府早在1975年就开始重视国民减盐问题,并发起了一系列减盐运动。而且,在世界卫生组织的督促下,日本人现在非常注意从饮食的方方面面控盐。比如,不喝太多味噌汤,吃拉面时少喝汤,炒菜、炖菜时最后放盐,这样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盐的摄入量。不仅如此,他们还开发了不少减盐调味品和食品,特别受民众喜爱。

《生命时报》记者看到,同样是酱油,减盐酱油被放在超市明显位置,并附带“店长推荐商品”字样的牌子。其中最有名的当属龟甲万公司生产的“萬字”牌酱油,销量占市场总份额的30%,在日本任何一家超市或便利店都可以买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龟甲万公司受东京大学医学部委托,希望能生产一款面向高血压和肾脏病患者的酱油——既能保留酱油原本的香味,又能减少盐分。经过无数次尝试,终于在1965年,该公司研制出专为病人使用的“保健酱油”,并在1967年更名为“减盐酱油”。当时,人们对吃盐太多影响健康的认识还不足,减盐酱油的价格又高于传统酱油,因此消费者并不买账。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不断提高,减盐酱油也迎来了春天。龟甲万公司家庭减盐酱油的销售额比5年前增长了50%。而且多项研究证实,如果连续1个月食用减盐酱油,人们将会适应这种味道,再吃普通酱油将会感到齁咸。慢慢的,淡而有味成了日本人考量美食的新标准。

除了龟甲万公司,其他调味品和食品企业也纷纷推出减盐食品。日本人特别爱喝味噌汤,但有些人担心盐分过高,于是很多味噌企业专门推出减盐味噌。沙拉酱、烤肉酱等也出了减盐款,日清食品公司去年9月还推出了减盐方便面,伊藤食品公司则专门推出一款无盐水煮鲅鱼,深受中老年消费者喜爱。

纵观日本的减盐食品,目前主要集中在调味品(酱油、蘸汁、调味汁等)、加工熟食(便当、烤鱼、炸鸡等)、烘干食品(鱿鱼干、海苔等),以及速冻食品(冷冻水饺、冷冻中华料理、速冻奶油蘑菇汤等)上,基本涵盖了日本人经常摄取的食物。就连超市的熟食加工区也推出减盐食品,不少超市自制的寿司、炸鸡等都在盒子表面贴上了“盐分控制”标签。减盐食品的价格也亲民了不少,仅比非减盐食品高出100~200日元(约合人民币6.5~13元)。

日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目前仍在不断积极呼吁人们控制每天的盐摄入量。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制定的“日本人饮食摄取标准”,男性每天盐分摄取量不应超过7.5克,女性不超过6.5克。在日本,因为减盐还应运而生了专门卖减盐食品的企业,销售一般超市很难买到的各种减盐食品,种类超过200多种,且每年都在扩大规模。民众可以在这里买到减盐或无盐的调味料、咖喱、饼干、薯条等,消费者在享用美食的同时,可以不必担心摄入过多盐分。(本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刘军国)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