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蒙牛发布2020年中期财报 加大高端布局成绩显著

2020年08月27日15:12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8月26日,蒙牛乳业发布2020年中期财报。业绩数据显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及社会消费品领域增长势头放缓的形势下,上半年蒙牛各项业务均实现强劲复苏,收入达375.3亿元,归母净利润12.1亿元,可比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4%。高端常温奶、高端鲜奶、奶酪等优势品类和新品类,均实现了远超预期的增长。

蒙牛乳业供图

据蒙牛乳业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总裁卢敏放带领管理团队后,开始贯彻新发展理念。本次中报,充分展现了卢敏放团队对“高质量”理念的诠释——一切为了高品质。

中报显示,特仑苏上半年增长19%,二季度甚至超过了30%;每日鲜语上半年实现了三位数增长,稳居高端鲜奶第一品牌;低温酸奶继续占据行业头把交椅,优益C LC-37增长80%,冠益乳“小蓝帽”增长超过50%。

该工作人员提出,凭借聚焦高端、高品质的战略,蒙牛在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上半年成绩出色。而为高品质战略提供坚强支撑的,正是近年来对乳业高端资源的前瞻性投资。例如2017年,增持中国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现代牧业;2018年12月和今年7月,两次战略投资中国最大的有机奶企圣牧等。

该工作人员表示,蒙牛的前瞻性投资,还体现在对新兴品类的布局上。去年下半年,重新整合奶酪业务平台,今年7月又和公司股东、丹麦Arla合资成立奶酪公司,并安排原特仑苏团队负责人操盘。一连串的“组合拳”后,完成了奶酪业务布局,成为这一最具发展潜力的乳品品类的领先者。

中报业绩还显示,贝拉米上半年取得良好增长、利润显著提速,已开始成为支撑蒙牛高质量战略中的关键力量。

对此,该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下半年,卢敏放购入了澳大利亚的有机奶粉企业贝拉米,并在今年上半年正式接手其业务。半年来,蒙牛成立国际事业部,部门负责人、副总裁Stephen Maher直接坐镇澳大利亚,快速推动澳、新两国产能、资源的整合与协同。今年二季度,贝拉米突然发力推出一系列新品,实现了从“海淘网红”到“正规军”的蜕变。

卢敏放在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也曾解释说:“蒙牛需要集中力量,对能够实现高增长、贡献高毛利的品牌、品类做更多投入,从刻意追求规模到专注高质量发展做出转变。出售君乐宝也好、未来买新企业也好,都要服从这一目标。”

(责编:董童、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