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选购乳制品 做到“三看一闻”

曾繁莹、吴阳煜、陈馨
2020年08月30日08:5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选购乳制品 做到“三看一闻”

  昨天,广州日报与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下称“广州质检院”)共同举办“质量安全科普亲子之旅”,这是广州日报37度测评的系列线下活动。本次,20个幸运家庭获得参与活动的机会,在质检专家的带领下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之旅。

  月饼掺假可用基因手段检测

  昨日,20个幸运读者家庭来到广州质检院,在质检专家的带领下参观了检测食品、化妆品的高科技设备。在市食安办的正确指导下,设置在广州质检院的广州食品安全风险动态监测与预警研究中心为广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食在广州”的安全提供强大技术支撑。其中,基因检测实验室主要负责转基因食物检测,如辨别真假食物。月饼即将上市,“有不良商家在莲蓉月饼里掺入芸豆假冒,我们都可以用基因手段检测出来。”质检专家称。

  市面上琳琅满目的液体乳有何区别,消费者该如何选择呢?科普之旅的第二站是《牛奶产品知多点》主题讲座。如何选购牛奶产品呢?讲师杜柳珊支招:要掌握“三看一闻”。一看标签。标签上有产品标准号,配料、保存方式、储存温度都须注意。在配料表中,含量越高的成分排位越靠前;二看外包装,若破损或者漏液不可食用;三看色泽,是否有正常应有的色泽以及异物。纯牛奶应为乳白色。

  讲座下半场主题为“防晒那些事”。“即便在室内,凡有可能受紫外线照射的地方,都建议人们涂抹防晒霜。”讲师叶蓉姿介绍。

  防晒产品上通常有两个数值,一是SPF,以具体数值表示产品防御UVB的能力,SPF值越大,防日晒、红斑的能力就越好;二是PA,以“+”表示产品防御UVA能力。广大消费者该如何选择防晒?叶蓉姿说,防晒用品的标识上须有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许可证号。选购进口化妆品时,还要留意进口许可证号和经销代理商的名称和地址。在不同场景下,建议选择不同类型的防晒化妆品。

  大人、小孩“满载而归”

  11岁的罗耀杰告诉记者,从讲座中学到如何分辨液体乳,“我很喜欢喝牛奶,家里总有一箱牛奶”。罗耀杰的妈妈说,孩子从小喜欢看科学类书籍,他们时常带孩子参加活动,增长见识。

  “这次参观办得真好,希望以后广州日报能举办更多类似的科普活动,越多越好!”刚结束在亲子之旅的读者赵先生表示,“相比大人,小朋友对于科学知识的好奇心更强,特别是在酸奶、防晒霜这些生活品方面,我希望他们能了解更多,在平时选购时就能做到更科学一些。”

  读者伍女士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本次活动让大人、孩子都接触到了广州质检院这一“神秘”单位,大开眼界的同时,平日里关于食品和日化产品的许多困惑也得到了解答。

  读者郑先生认为,作为家长,平时就很关注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也很希望刚上初一的孩子能多接触科普知识,激发兴趣,此行让大人和小孩都“满载而归”。

(责编:杨迪、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