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慢性肾病补蛋白,每天做到“三个一”

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营养师 宋 新
2020年09月09日10:2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数据显示,我国慢性肾病的患病率高达10.8%。对于这类患者来说,限制蛋白质摄入非常关键。

正常情况下,人体的蛋白质分解与合成处于动态平衡之中。人们吃进去的肉或豆腐等高蛋白质食物经过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后,产生的含氮废物会由肾脏排出体外。但当患有慢性肾病时,肾脏排泄废物的能力减退,这些蛋白质的分解代谢产物会蓄积于体内伤害身体。因此,慢性肾病适当控制蛋白质可减少毒素产生,减轻肾脏负担,减缓病程进展。

慢性肾病1~2期患者,蛋白质每天每公斤体重的推荐摄入量为0.8~1.0克,3~5期没有进行透析治疗的患者,蛋白质每天每公斤体重的推荐摄入量为0.6~0.8克。其中,至少50%来自优质蛋白质,如牛奶、鸡蛋、瘦肉、鱼、鸡等。对于多数慢性肾病患者来说,每日应该摄入40克左右的蛋白质,可以包括1个鸡蛋(7克)、1袋奶(7克)、1两瘦肉(10克),剩余的16克蛋白质则主要由主食和蔬果来补充。▲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