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现挤羊奶”感染布病 再敲食品安全警钟

2020年09月10日07:3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现挤羊奶”感染布病 再敲食品安全警钟

据报道,西安一名2岁女孩童童(化名)因饮用“现挤羊奶”感染布病。目前童童病情平稳,但由于布病合并脑膜炎,所以仍需住院治疗。在一周之内,西安儿童医院已发现5例布病患儿。 “布病”即布氏杆菌病,是由布鲁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主要传染源是患病的羊、牛等。童童之所以会感染“布病”,是因为她饮用了街头的现挤羊奶。

一些消费者对“绿色食品”心心念念,商家则乘虚而入,打出“纯天然”“无添加”的旗号,推出“现挤羊奶”“现挤牛奶”等。尤其是一些走街串巷的小商小贩,自身就没有健康证,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也存在问题,所售卖的“现挤羊奶”就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不仅是“现挤羊奶”,“土鸡蛋”“农户手工打糍粑”“农家菜”等,都因主打“纯天然”“无添加”,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然而,一些“纯天然食品”不仅没能更好地保障消费者安全,反倒成了“健康杀手”。

这些没有经过中间环节的“绿色食品”,却被少数消费者认为是安全食品。这其实反映了少数消费者对“绿色食品”存在误解。其实,那些在超市、商铺销售的经过相关部门检验,受到严格认证标准约束的食品,相对而言更为安全。而没有经过相应检验,不是规模化养殖种植,不是工业化生产出来的“绿色食品”,反倒更容易暗藏安全隐患。

一些消费者相信“现挤羊奶”等纯天然食品、信赖更为“原始”的食品生产经营方式,是因为他们对“新鲜”“绿色食品”存在误解,没有认识到工业化生产方式、食品安全检验的必要性。这也反映出少数消费者食品安全健康素养有待提高。

“现挤羊奶”感染布病再次敲响了食品安全警钟。要消除类似的消费误区,一方面要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公众的健康素养,尤其要让一些消费者认识到“纯天然食品”的真相,遏制对“纯天然食品”盲目的消费冲动。另一方面要加强食品安全管理,遏制食品安全问题,对于兜售“纯天然食品”的不良商家,要加大防范与打击力度,不能让无良商家利用消费者的“无知”欺骗消费者,甚至制造食品安全之痛,伤害广大消费者。(戴先任)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