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一日三餐各有侧重 干煸糖醋尽量少吃

早餐补能量,午饭少油盐

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邵 剑
2020年09月19日08:5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吃好一日三餐是人人关注的话题,除了保证用餐时间,每顿饭的侧重点也要有所不同。

  早餐重在“能量供应”。人体经一夜睡眠,肠胃空虚,清晨有所进食,精神才能振作,为我们一天活动所需的能量与营养打下不可替代的基础。而且,研究表明:在一日食物内容和总热量完全相同的情况下,早餐吃得多,会增加人体能量消耗,产生更强的饱腹感,减轻对甜食的渴望,总体上更加健康。也就是说,如果有些人喜欢高热量的食物,可以选在早上吃。早餐不仅要有主食(面包、馒头、饼、米饭、粥等),还要有蛋白质类食物(蛋、奶、肉、豆制品),以及至少一种蔬菜或水果,如果再加上一小把坚果,那就更完美了。若早上没有食欲,不要强迫自己吃下大量食物,而应循序渐进。先从喝水、吃流食开始,比如喝一小碗粥,吃一小碗汤面,或喝点酸奶、豆浆等,慢慢培养早晨胃肠对食物的兴趣。只要坚持一段时间,胃肠知道这时候会有食物进来,就能逐渐养成定时分泌消化液的习惯。等食欲逐渐旺盛了,就可以增加食量直到正常状态。

  午餐重在“少油少盐”。好的午餐让人们下午精力充沛,质量较差的午餐不仅使工作或学习效率大打折扣,还可能带来一定的健康风险。很多快餐、外卖为了追求口感,做菜时往往加入不少油、盐和味精,长期食用会增加高血压、高血脂等慢病风险。因此,午餐要注意少油少盐,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少点需要过油的菜,比如红烧茄子、干煸豆角等,菜肴以蒸煮、白灼、清炒为宜;二是少选糖醋里脊、糖醋排骨等糖醋类的菜肴,其盐含量往往较高;三是主食尽量选择做法简单、口味清淡的米饭、馒头,若能加点红薯、玉米等杂粮更理想;四是自备一些能生吃的果蔬,如橘子、香蕉、圣女果、苹果、鲜枣、小黄瓜等。

  晚餐重在“查漏补缺”。总量控制得当的情况下,品种丰富更能保证晚餐的营养均衡。但是,具体怎么分配,各吃多少,还要参考白天的食物摄入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每天应吃够12种食物,其中谷类、薯类、杂豆类吃够3种,蔬菜水果类吃够4种,畜、禽、鱼、蛋类吃够3种,奶、大豆、坚果类吃够2种。晚餐时,不妨对照自查一下,哪几类没有吃够,重点补充。比如白天绿叶菜比较少,晚餐就可以增加绿叶菜的比例;白天没吃肉类,晚上可以吃一些瘦肉或禽肉,以及鱼虾等脂肪含量低的肉;白天没吃粗粮,晚上可用薯类或者粗粮粥替代主食;白天没吃豆制品,晚上可以吃些豆腐、豆腐干等。对于想减重的人群,不妨考虑水果+无糖酸奶、粗粮豆粥+蔬菜以及薯类+豆制品+蔬菜这几种组合搭配。最后,需要提醒的是,晚餐后至入睡前,不要再吃含热量较多的食物,否则影响肠胃消化,还会干扰睡眠,特别是甜饮料、坚果、饼干、薯片等,更要拒绝。如果非要加餐,可以选择吃些水果,如香蕉、苹果、桃子和梨。▲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