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别样稻花香——江淮粮仓战“两情”观察

2020年09月22日08:5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别样稻花香——江淮粮仓战“两情”观察

秋分将至,稻谷飘香。遭遇新冠肺炎疫情,面对长江、淮河和巢湖“三线抗洪”严峻汛情,安徽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粮食生产,通过超常规的政策举措,挖掘科技丰粮新路,全力以赴抗灾减灾,最大限度减轻洪涝灾害损失。眼下,秋粮主要作物之一的水稻迎来收获,江淮大地一派繁忙的秋收景象。

来之不易的收获

地处巢湖流域的合肥市肥东县,一片片金黄的稻田里稻穗低垂,不时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

9月18日下午,在肥东县家庭农场主王军民的稻田里,3台收割机来回奔忙,经过灵活自如的“吞”“吐”之后,一辆辆满载稻谷的货车驶向晾晒地。

“今年水稻生长期遭遇连续强降水,田里进水了,政府部门派出挖掘机给河道清淤、帮助排水,及时发布病虫情报、指导查治,这才取得了好收成。”王军民感慨万千:今年水稻亩产能达1100斤。

安徽省今年6月2日入梅,8月1日出梅,期间遭遇连续强降水。梅雨期长江、淮河和巢湖流域平均降水量分别是常年同期的2.3倍、近2倍和近3倍,均为历史同期最多。强降水引发局地洪涝灾害,给秋粮生产带来严重影响,沿河、环湖的部分低洼田块受淹甚至绝收。

在毗邻长江的桐城市,沉甸甸的稻穗也走出别样“旅程”。

“目前已收割50多亩,预计亩产1400斤,是个丰收年。”9月17日中午,站在偌大仓库里成堆的新稻前,安徽桐城香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严永志说。

严永志流转了2700多亩水稻田,受洪涝灾害影响,部分水稻田受淹,其中152亩绝收。“受淹田块忙排水,绝收田块忙补种。”他说,政府部门免费提供种子,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时赔付72000多元,助力补种顺利进行,目前补种的稻苗长势良好。

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统计,到9月上旬,全省已完成补改种面积396万亩,占绝收面积的68%,占已退水可补改种面积的96%。

“在疫情、汛情的双重考验下,今年的水稻收获格外来之不易。”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局副局长吴志伟说,从目前各地收割的情况来看,水稻总体长势接近常年水平。

政策科技的助力

确保秋粮生产稳定,离不开政策举措、农业科技的助力。

“今年各级政府对粮食生产的投入力度要超过往年。”吴志伟举例说,各级财政拿出9000多万元扩大早稻种植面积;全省投入近3亿元发展优质专用水稻生产,推动实现“优质粮卖优价”。

位于淮河岸边的六安市霍邱县,通过增加水稻种植面积、引导补改种等方式,尽力减少洪涝灾害对粮食总产的影响。

“霍邱县是产粮大县,确保粮食安全我们责无旁贷。”六安市政协副主席、霍邱县委书记刘胜说,在省农技专家的指导下,县里拿出1500万元鼓励发展约30万亩再生稻。对于退水较迟的地方,政府部门引导农户改种玉米、绿豆等农作物。

在促进种植业生产恢复方面,农业保险发挥了重要作用。

“灾情发生后,我们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按照‘快保、快查、快赔’的原则,加快承保理赔进度,全力支持农户灾后重建。”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庆中心支公司总经理方芸说,截至9月17日,该公司在安庆市已支付理赔款1.28亿元。

植保无人机飞防、粮食生产良种化、绿色高质高效技术集成……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认为,农业科技给粮食生产注入新动能,推动生产效率和生产效益“双提升”。

肥东县张集乡种粮大户陈志刚从2018年开始探索种植有机水稻。“我们选用优良品种,推行绿色生产,目前有30多亩水稻被加工企业‘预购’,收购价高于市场价0.1元/斤。”陈志刚说。

为提升水稻生产品质,安徽省今年继续加大优质专用水稻生产力度,实行“单一品种、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单收、单储、单加工”的运营模式,推动皖粮产业升级。据初步统计,安徽省优质专用水稻面积1868.7万亩,占种植面积的57.6%。

抢抓农时的坚守

在安徽,秋粮收获来之不易,夏粮生产同样如此。

遭遇突如其来的疫情,以及小麦赤霉病等病虫害偏重发生态势,安徽全省上下全力应对,夏粮总产334.38亿斤,较上年增加2.98亿斤,总产创历史新高,奠定了全年粮食稳定生产的基础。

“当前,各地要指导农户做好病虫害防控工作,确保在田水稻颗粒归仓,稳住农业这个‘基本盘’。”赵皖平说,同时要关注部分未退水田块的秋种工作,努力实现以丰补歉、以秋补夏。

农时不等人。一手抢抓秋收,一手谋划秋种。

计划小麦种植面积4240万亩,沿淮淮北地区主攻优质专用小麦订单种植,淮河以南地区积极引导农民恢复发展油菜种植……安徽省近日下发秋种“任务清单”,要求各地科学合理谋划落实秋种面积,确保打赢明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第一仗。

“桐城市将召开灾后生产恢复及油菜小麦机械化播种现场观摩会,已联系批量引进26台多功能智能化油菜播种机(可播油菜、小麦、旱稻等),有助于提高灾后秋种的质量和进度。”桐城市种植业管理局局长刘志宏说,桐城市拟将救灾资金重点用于灾后油菜种植补助,同时对在灾后绝收田块种植小麦的农户适当予以补贴。

谋划秋种也已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列入“议事日程”。

“我要紧跟国家政策步伐,在种植品种和粮食品质上下功夫,为明年的丰收播种希望。”王军民充满期待地说,他要把小麦种植面积从100亩增加到500亩,同时继续做精做强粮食品牌,提高粮食附加值,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记者陈先发、姜刚)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