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顿顿有点汤水防秋燥

2020年09月25日09:4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顿顿有点汤水防秋燥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营养学部委员 刘 明

皮肤瘙痒、口干舌燥、眼睛发干……入秋后,这些秋燥症状纷纷显现。防秋燥,除了注意皮肤保湿外,建议大家每顿饭都有点液体类食物,比如牛奶、粥、鸡蛋汤等。

身体缺水自然会引发秋燥,但有些人表示,自己明明喝了很多水,为啥还总是口渴呢?其实,纯水的补水效果并不是最好的,因为它会很快通过消化道,进入血液中,然后从肾脏排出去。也就是说,水分子在体内的停留时间很短,往往达不到滋润咽喉和消化道黏膜的效果。曾有研究发现,牛奶和橙汁的补水效果比白开水好。这是因为,少量亲水化合物(比如蛋白质、糖、淀粉、糊精、植物胶质)、电解质等能够吸附大量水分子,从而有助延缓水分的吸收速度,延长其在体内停留的时间,让黏膜得到更长久的滋润。还有一些汤水也有很好的补水效果,比如玉米片汤、米汤、小米粥汤等各种杂粮汤。这些粮食煮出来的汤,不仅有柔和的香味,还含有维生素B1、钾等可溶性营养成分,并含有少量的淀粉和糊精。同时,用没有咸味的粥汤替代咸味的鱼汤肉汤和蔬菜汤,能减少盐的摄入量。所以,喝粥汤能预防餐后很快感觉干渴的情况。各种茶也是补水的好来源,比如红茶、绿茶、白茶、茉莉花茶、乌龙茶、普洱茶等,解渴效果也非常好。只要泡得不过浓,它们就不会影响矿物质的吸收,还能提供不少的钾元素和多酚类抗氧化物质。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这些汤水一定要做到少油少糖少盐少热量,否则可能起到相反的效果。

除了水,缺乏维生素A也容易引发秋燥。维生素A是上皮组织合成和修复所必需的物质,如果缺乏就会导致皮肤黏膜分泌的黏液和皮脂减少,引起表皮干燥、角质化,表现为毛囊突起,皮肤摸起来粗糙而扎手。此外,维生素A还是构成视觉细胞内感光物质的成分,负责暗光下的视力和明暗变换视力,缺乏易导致眼干。维生素A的最有效食物来源是一些动物性食品,如动物肝脏、全脂奶、奶酪、蛋黄、多脂的海鱼等。植物性食品当中不含有维生素A,但部分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可转变成维生素A,其富含于颜色深绿、橙黄或深黄色的食物中,比如菠菜、芥蓝、小油菜、小白菜、南瓜、小米、芒果、木瓜等。这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也可以做成汤水类食物,比如猪肝菠菜汤、鸡蛋汤、南瓜小米粥等。

汤水类食物最好三餐都有,比如早餐的时候可以喝牛奶或酸奶,中午的时候可以喝鸡蛋汤或者茶水,晚上的时候喝些杂粮粥或蔬菜汤,每顿大概喝200~300毫升。这种少量多次的补水方式有利于水分被充分吸收,进而缓解秋燥。▲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