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秋季应季汤水 推荐紫苏叶冻豆腐螃蟹汤

2020年09月29日08:0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紫苏叶冻豆腐螃蟹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补肾活血

推荐理由:秋季应季汤水,一般人群。

材料:螃蟹3只,冻豆腐300克,鲜紫苏叶30g、葱段、姜片适量(3-4人份)。

烹调方法:

将螃蟹劏后洗净,去除蟹壳和内脏后斩成2-4件;冻豆腐、紫苏叶稍稍冲洗后备用。锅中加入少许油烧开,放入葱段、姜片与螃蟹爆炒片刻(可放少量料酒将腥味去除),加入冻豆腐及清水1500ml,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煮约40分钟,可隔段时间稍稍翻动,避免粘锅。加入紫苏叶继续烹煮5分钟,待食材熟透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中秋前后螃蟹“膘肥体壮”,肉厚肥嫩,鲜甜无比,大家都喜欢。但螃蟹性寒,中医认为其能清热、散瘀、消肿解毒,不合适阳虚人群。

紫苏叶有发汗解表、行气宽中、解鱼蟹毒的功效,生姜减少螃蟹的寒凉之性的同时也能去除海鲜腥味。冻豆腐层次丰富,和螃蟹同煮,提鲜的同时更利于增强营养利用及营养价值,而且冻豆腐吸收了蟹的鲜味,咬下去汁水四溢,味道上佳。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