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节日聚餐别光讲“排场”

2020年10月01日08:5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节日聚餐别光讲“排场”

  中秋、国庆“两节”将至,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昨天倡导,消费者在节日消费期间,遵循国家倡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崇尚节约,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美德。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消费者在节日消费期间,应结合自身实际需要,做到不攀比、不炫耀、不浪费,从我做起,真正把勤俭节约美德落实到实际行动当中。

  践行光盘行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每一个人都应该珍惜粮食,反对浪费。节假日聚餐时,应摒弃讲“面子”和讲“排场”思想,根据实际需要适量点餐,对剩余饭菜应打包带走,切实践行“光盘行动”。

  反对餐饮浪费。崇尚节约为荣,坚决向餐饮浪费说“不”!无论是餐饮企业存在的失范行为,还是消费者表现出来的陈规陋习,只要是违背法律规范和公序良俗的餐饮浪费行为,都要敢于投诉监督、批评纠正。

  营造节约氛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但也绝不能大手大脚糟蹋浪费。消费者应自觉树立节约意识,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呼吁餐饮企业不设置最低消费,不变相强制消费,不使用一次性餐具,不过度使用包装;主动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剩餐打包”,提供半份菜小份菜,提供环保打包服务,共同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记者 张楠)

(责编:杨迪、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