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顿顿都要有蛋白质

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 王兴国
2020年10月02日07:4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蛋白质食物是指鱼、肉、蛋、奶和大豆制品等。这些食物营养价值高,不但能提供优质蛋白质,还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如钙、铁、锌、维生素A、B族维生素等,是人体营养的重要保障。

蛋白质在身体内无法储存,进食后数小时就消耗完了,因此餐餐都有蛋白质食物可以保证蛋白质能被很好地利用。一般,早餐可以选用奶制品、蛋类、大豆制品等;午餐和晚餐可以吃畜禽肉类、鱼虾类、蛋类、大豆制品等;加餐则可以选用奶类、坚果类等。

需要提醒的是,餐餐都有蛋白质并不是主张大量摄入,而是适可而止。摄入过多蛋白质并无益处,甚至还会危害健康,比如导致钙排出量增加、损害肾脏等。另外,尽量不吃或少吃加工肉类(香肠、火腿、培根等),它们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定性的一级致癌物。红肉(猪肉、牛肉、羊肉等哺乳动物的肉)也要少吃,它们属于二级致癌物,过量食用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奶类是蛋白质和钙的良好来源,应该经常饮用。蛋黄含有较多胆固醇,但即使是患有高血脂/高胆固醇的人,每天吃一个也没问题。▲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