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癌友消化差,怎么补营养

2020年10月02日07:4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主讲人:湖南省肿瘤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 胡 萍

  由于心理、疼痛、放化疗等多种因素,很多肿瘤患者往往食欲不振、消化差,在“想吃就吃”和“忌口节食”之间反复徘徊,最终导致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临床上,约有33%~75%的癌症患者有厌食表现,进展期患者高达80%。

  营养不良的发生与肿瘤本身有关,肿瘤细胞以“掠夺方式”分解、利用身体的肌肉、脂肪组织、糖原等营养物质,为自身生长提供能量;也与患者的生活质量、活动能力下降、不良反应增加、患病时间长短相关。相对于非消化道肿瘤和早期肿瘤,消化道肿瘤和中晚期肿瘤对机体营养状况的影响更大。食道癌患者的体重下降和营养不良发生率高达80%。出现体重下降的患者,预后较体重稳定者差;营养不良患者,预后明显差于营养良好者。

  对于消化差的患者,可采用少量多餐的方式,比如每日6餐。早、中、晚餐以稀饭、馒头、挂面、鸡蛋、鱼肉、鸡肉、豆腐等易消化的食物为主,搭配细软的蔬菜,比如茄子、南瓜、丝瓜、西红柿、芋头等;在上午9点、下午3点、晚上8点进行加餐,比如新鲜牛奶、豆浆、藕粉、营养粉等易消化吸收的食物,也可根据患者喜好自行搭配果蔬汁。为了帮助消化,患者可服用消化酶片、健胃消食片、复合维生素B等药物。但进食中,需谨记“三避免、三不宜”。

  “三避免”。呕吐严重者应避免在接受放化疗前2小时内进食;即使进食,避免吃甜食、油炸或油腻食物,食物不要过烫或过凉;患者避免接触任何不喜欢的气味,感到恶心时可尝试深呼吸。

  “三不宜”。进食时不宜过多饮水,最好1小时后再饮水;进食速度不宜过快,需充分咀嚼,以便消化食物;饭后2小时内不宜立即平躺,最好坐着休息或散步10~20分钟。

  多吃新鲜蔬果。由于化疗,特别使用某些止吐药物后,患者常出现便秘症状,加重恶心及厌食。患者要多吃新鲜蔬果,促进肠蠕动,缓解消化不良、便秘等症状。

  多饮水。放化疗期间,要比平时多饮水,保证肾脏功能正常运转,促进药物代谢和排泄。凭患者喜好自由选择白开水、茶、果汁、汤等,也可加入菊花、金银花、枸杞、参须、麦冬、甘草、罗汉果、胖大海等做成凉茶饮用;不要喝含酒精的饮料,避免乙醇与某些药物相互作用,降低疗效或加重病情。每个人饮水量有所不同,判断自己是否喝足水可观察尿量,如果每日尿量不足1500毫升,常表明饮水不够。

  治疗期间,患者要保证足够的热量和水分摄入,不能吃太少、太油腻,也不能过分强调饮食清淡、过度忌口。只有均衡膳食,保证良好的营养状况,才有更强的抵抗力,经受住抗肿瘤治疗的考验。▲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