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怎么吃红枣不生湿

别超五颗 搭配谷物 热锅翻炒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亚健康科主任、主任医师 彭玉清
2020年10月06日08:2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红枣是滋补佳品,很多人喜欢每天嚼几颗,或搭配枸杞、黄芪一起泡水喝。但这种方式并不适合所有人。

大枣,性甘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功效,善治虚劳食少、便溏乏力、月经不调等症。但其性质滋腻,吃进身体后需要有较好的脾胃功能将其运化吸收。所以,对于脾胃虚弱的人来说,大枣吃多了会加重脾胃负担,脾胃不能运化,就会堆积在体内生湿生热;湿气重的人也不适合吃大枣,会使本身就很黏腻重浊的体内湿气更加严重。那么,脾胃虚弱和体内有湿的人群该如何健康吃枣呢?

1.量:大枣一次不宜吃太多,每天最多3~5颗。2.搭:吃大枣时,最好和小米、燕麦、大米、荞麦、芸豆、山药等搭配。中医认为,谷物类能健脾养胃,大枣与其同服可减轻滋腻性。大家熟悉的八宝粥就是一道很好的补益脾胃食疗方,其中的莲子、扁豆、百合、芡实、薏米等都属于药食同源的上品,能健脾运湿,抵消大枣滋腻碍胃之弊。3.炒。将大枣放入烧热的锅中,用武火炒至外皮焦黑。炒枣能有效缓和大枣的滋腻,并能增强补益作用。

这里再给大家推荐两款枣茶:大枣陈皮麦芽茶。将大枣(3颗)和适量陈皮、麦芽一起用开水冲泡,代茶饮。姜枣茶。取大枣(3颗)、生姜(3片)一起用开水冲泡,代茶饮。代茶饮上午饮用,能振奋阳气、补益脾胃。▲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