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亩产超450公斤,新疆大豆创全国纪录

2020年10月08日08:1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亩产超450公斤,新疆大豆创全国纪录

  日前,在新疆农垦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国家大豆产业体系石河子综合试验站大豆高产模式现场会上,国内有关专家对这里种植的大豆膜下滴灌超高产种植模式示范田的大豆,进行实收计产。一番认真地核查后,专家们宣布:亩产达453.54公斤,创出全国大豆高产新纪录。

  大豆是我国重要的农产品。国家一直明确提出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多途径扩大种植面积,以求大豆能丰产丰收。自2015年起,新疆农垦科学院作物研究所选用“吉育86”等优质高产大豆新品种,分别创造了亩产385.8公斤、亩产415.26公斤和亩产418.22公斤的高产纪录,为大豆种植超高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新疆农垦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所长、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石河子综合试验站站长战勇介绍,今年大豆示范田面积为15亩,选用高产大豆品种“吉育86”,采用覆膜滴灌水肥一体化超高产栽培模式,在重茬条件下进行模式化管理,既实现了大豆种、管、收机械化集成,节约了劳动成本,培肥地力,又达到了大豆高产、优质、高效的种植目标。

  战勇说:“我们通过覆膜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通过各级管道以点滴的形式将养分施入根系附近,因而在施肥量、施肥时间和施肥均匀度等方面更加精细准确,能较好地满足作物生育各个时期对养分的需求,从而使作物获得较好的产量和经济效益。”

  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丛花说:“新疆目前大豆种植面积已达100万亩左右,大豆膜下滴灌超高产栽培模式可提升新疆大豆整体产量水平。新疆南疆地区作物生产主要采用果粮间作模式,各地州迫切需求适宜林下间作的复播矮秆作物。在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支持下,近年来南疆大豆种植面积逐年递增,平均亩产150公斤左右,农民种植大豆积极性很高,因此推广该技术到南疆,在南疆发展大豆种植潜力巨大。”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韩天富表示,大豆膜下滴灌超高产栽培模式的建立与应用,对提高全国大豆单产将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将为新疆乃至全国同类地区实现大豆高产高效种植提供技术支撑。相信新疆大豆产业水平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将推动我国大豆产业的振兴。(王瑟)

(责编:董童、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