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北京石景山区假期查食安 对冷链海鲜“尤为谨慎”

2020年10月08日08:2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假期查食安对冷链海鲜“尤为谨慎”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我们除了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之外,还多了一项任务,就是引导市民们杜绝 ‘舌尖上’的浪费。”石景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老山街道所所长孙锡晓告诉记者,特别鼓励餐厅采取各种节约用餐的创新做法。

“双节”期间,当市民们在购物、娱乐之后,走进各家餐厅,准备享受“舌尖上的美食”时,孙锡晓早已带着他的检查组,提前来到餐厅,对餐厅的后厨卫生环境、食品原料、加工流程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保证市民有良好就餐环境的同时,也能“吃得放心”。

“您好,咱们的三文鱼、金枪鱼进货渠道是哪儿?有没有核酸检测报告?”记者跟随孙锡晓来到石景山郎园park的一家日料店。一进门,孙锡晓便找来了餐厅负责人问道。餐厅负责人随即出示了报关单、核酸检测证明、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等相关资料,孙锡晓拿过来一一认真翻看,“前一段时间外地又出现了冷冻海鲜携带新冠病毒的情况,所以我们在检查时尤为谨慎。”孙锡晓说,“双节”期间,聚会、聚餐增多,对于餐厅的检查更要格外仔细,“为市民把好食品安全第一道关”。

在郎园park一家烧烤店,孙锡晓也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操作间堆放了一包未洗的茄子,马上让工作人员拿走,“没有洗的蔬菜不能放在操作间内,要严防产生交叉污染的情况”。临走时,孙锡晓还不断叮嘱工作人员要坚持佩戴口罩、对桌椅及时消毒,“不能因为节日期间工作忙,就忽略了这些防疫措施”。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无论是日料店还是烧烤店,“文明用餐,节俭养德”、“光盘行动,杜绝浪费”等一些标识都贴在明显位置,餐厅还推出了小份菜来倡导“光盘行动”。在火锅店,以前5串、10串起卖的菜品现在也可以只买1串,日料店的刺身也按“片”来销售。这一切,正是前段时间孙锡晓检查组积极宣传的成果。

“您今天打算吃点什么?”走进郎园park的网红打卡地——全民畅读书店,一位市民正准备为家人点两份简餐。孙锡晓在点餐台和这位市民聊了几句,希望他能按需点餐。据全民畅读书店负责人介绍,为了响应“光盘行动”,他们对菜量和菜价进行了调整,以前150g一份的意大利面现在调整为120g,价格也由之前的42元调整到了38元。“对于成人来说,120g基本就够了。”孙锡晓为这种精确到“克”的节约用餐做法竖起了大拇指。他还提醒书店负责人,不仅要按量上餐,也要多和消费者交流,在做“建议性销售”时,根据消费者的人数和菜量大小进行评估,鼓励他们适量点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这半天走下来,孙锡晓的微信运动已经收到好几个“赞”了,他的步数已达到2万多步,位居朋友圈榜首。“别看我没有出北京,也没出我的管辖地,但我比出去旅行的人步数还要多!”孙锡晓笑着说。他在这个岗位已经十余年了,每年无论是国庆期间,还是春节期间,他都没有休息过,走街串巷,对辖区内的餐馆挨家挨户地检查,为节日期间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刘婧)

(责编:董童、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