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秋高气爽,滋阴润燥、扶正养生正当时

2020年10月09日04:59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秋高气爽,滋阴润燥、扶正养生正当时

  在“一年热一次,一次热一年”的岭南地区,天气也开始慢慢变凉。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肺病(呼吸)科主任叶焰提醒,此时空气干燥,阳气渐收,由湿转燥,由暖入寒,尤应注意滋阴润燥,扶正养生。

  早睡早起顺应阳气舒长

  秋季之后,大自然的阳气渐渐转向收敛,直至冬季的封藏,故相对于夏季,起居作息要相应调整,要早卧早起。早卧以顺应阴精的收藏,以养“收”气,早起以顺应阳气的舒长,使肺气得以舒展。

  秋季锻炼,重在益肺润燥,如练吐纳功、叩齿咽津润燥,同时登山、慢跑、散步、打球、游泳、洗冷水浴;或练五禽戏,打太极拳、做八段锦、练健身操等。同时也要注意保暖,小心着凉。

  饮食上多煲润肺汤水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总体来说,秋季天地间阳气渐收,天气干燥。秋属金,五脏合肺,故秋季最容易受伤的是肺。肺合皮毛,故容易出现口唇干裂、鼻痒咽干、咳嗽等症状。

  在岭南地区,白露之“燥”是“温燥”,而秋分之“燥”是凉燥。因此,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多吃一些温润、酸甘养阴的食物,如莲藕、梨、甘蔗、银耳、菊花等,同时尽量少食葱、姜、辣椒等辛味之品,以防止秋燥的影响。秋季可以煲润养的汤水,如玉竹百合猪瘦肉汤、陈皮水鸭萝卜汤、粟米花生生鱼汤、沙田柚花猪肝汤、无花果白鲫汤、霸王花蜜枣猪肉汤、蜂蜜柚子茶等都是家庭养生之品。

  我国民间谚语“秋冬进补,开春打老虎”,无论南方北方,都有“贴秋膘”的习俗。叶焰提醒,适时、适量、适当地进补,可使形体强盛,增强抗病能力,特别是许多慢性疾病患者,如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扩张症、哮喘等慢性肺系疾病患者,在合理控制血糖的基础上可在秋季增加充足的蛋白等营养摄入,为肺功能康复提供足够的能量。(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里自然 梁译尹)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