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秋收关键期 黑龙江1.7亿元改装收获机保“颗粒归仓”

2020年10月09日08: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秋收关键期 黑龙江1.7亿元改装收获机保“颗粒归仓”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10月5日发布消息,目前,该省秋收生产已经到了关键时期,黑龙江省已下拨1.7亿元,用于玉米和水稻收获机械改装补贴,并具体出台了科学秋收的方法,已实现丰产又丰收。

黑龙江省是中国粮食生产第一大省。去年,该省粮食生产总产量为1500.6亿斤,实现“十六连丰”,粮食产量连续9年位居中国首位。

8月末9月初,黑龙江省先后经历了3次台风侵袭,造成部分地区农作物受灾,玉米、水稻出现一定程度倒伏。该省农业专家称,倒伏的水稻和玉米对黑龙江省今年的总体产量影响不大,但增加了收获的难度和成本。为此,黑龙江省对现有收获所用的农机具进行改造,以适应倒伏地块的农作物机械化收割。目前,黑龙江省财政下拨1.7亿元,用于玉米和水稻收获机械改装补贴。

同时,该省抢抓晴好天气,抓紧人机齐上抢收、快收,以防后期天气降雨降雪,防止雪捂庄稼。该省出台的秋收指导意见为,先收倒伏地块,再收“站杆地”;对于正常生长的农作物,农民要先收水稻,之后收大豆,最后收玉米;对于最后收获的站秆玉米,最好实现田间脱水。

该省各地农民利用场院和家庭庭院,采取“码垛子”、“上栈子”和“搭楼子”的办法,确保不焐粮、不坏粮。各地、各类烘干企业及时点火开炉,粮食收储企业要早收粮、早烘干,并开展代烘、代储、代保管,最终实现丰产又丰收。(王妮娜)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