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湖南省岳阳县:抗灾保丰收 种粮靠技术

本报记者  潘少军
2020年10月09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湖南省产粮大县岳阳,靠近洞庭湖,今年汛期,受强降雨影响,遭受严重自然灾害,但一些水稻种植户的农田受灾程度却较轻,抗灾保丰收有啥诀窍?“我们努力稳面积、稳产量、提品质、增效益,全力扩大双季稻生产,为粮食丰收打牢了基础。”岳阳县县长曾平原说。

  科技种田,抗灾有底气

  “利用新科技,改种双季稻,增加耕种面积,损失可以补回来!”岳阳县细冬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洪波说。

  今年洪灾虽大,但在杨洪波的田里,倒伏的水稻并不多,“利用北斗技术插秧,种下的水稻不易倒伏,抗灾能力明显增强。”

  “抗灾夺丰收,智慧农业技术显身手!”杨洪波说,利用3D播种技术,播种、育秧更精准足量、成活率更高;采用北斗导航插秧,机插效率和质量都提高了。杨洪波拿起手机告诉记者,“这上面不仅能指挥拖拉机作业,还能监控运作情况哩。”

  近年来,细冬农机合作社投入300多万元,加上各级补贴100多万元,购入了60多台套高科技农机设备,包括北斗导航插秧机、喷洒农药无人机、联合收割机、稻谷自动烘干机、全封闭粮仓等。

  靠着新农具,合作社管理人员仅有2人,就能耕种5000亩地。杨洪波给出了一组数据:一台无人插秧机一天可插秧50亩左右,合作社4000多亩耕地,9台插秧机几天工夫就能插完。“如果用人工手插,一天只能插一亩多,效率一下提高了40多倍。” 杨洪波说。

  南方多雨,稻谷易发芽霉变,用无人机植保,可代替近30个人工,安全事故大大降低。“有了自动烘干机、全封闭粮仓,保障了稻谷及时烘干储运,产出‘安全米’”。

  米好自然价高。这几年,细冬农机合作社种植的无公害大米能比普通米价格高上10%。

  循环发展,生态大米越种越香

  岳阳县山清水秀,自然环境优美,是生产优质稻米的好地方。“我们努力提升大米中蕴含的生态价值,让生态大米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岳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许岳文表示。

  在当地,不少种植户用上循环农业模式。杨洪波将水稻收割后产生的秸秆粉碎还田,并施放一些有机复合肥,补足氮、磷、钾等元素,满足水稻的营养需求。

  病虫害怎么防治?在技术员指导下,杨洪波使用黄粘板、杀虫灯、性诱剂等物理办法,效果显著。

  近两年来,草地贪夜蛾虫害多发。“这种害虫食性杂、飞得高,需要新的方法来防治。”荣家湾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政辉介绍,今年以来,县农业部门设置17座大型高空杀虫灯,并在每座大灯周边设置750个小型专用性诱捕器,可灭杀直径1.5公里范围内的草地贪夜蛾等20多种迁飞性害虫,形成一条40多公里长的“高空防线”,以防害虫向北方迁移。

  “地上防爬虫,天上防飞虫!”杨洪波表示,种出“生态米”需要实施系统性、全区域的立体式防治。“如果没有全县一盘棋的布置,我这5000亩水稻肯定会遭受大损失。今年地里几乎见不到什么虫子,生态种养心里更有底了。”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09日 18 版)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