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撑面子浪费的少了,主动光盘的多了

2020年10月09日09:5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撑面子浪费的少了,主动光盘的多了

  选择在国庆假期喜结良缘的新人很多,京城各家酒店的婚宴酒席爆满。记者走访多家酒店注意到,人们对于婚宴的餐饮观念正悄然发生改变,宴席上碍于面子不愿打包的客人少了,主动光盘的人多了,加上酒店餐企也行动起来,纷纷推出鼓励措施,营造厉行节约的新气象,喜庆的宴席正变得更环保、节约。

  过去人们参加婚宴,饭后打包菜品会觉得没有面子,甚至有人认为,光盘会显得宴会没有排面。但是随着酒店大屏和各家媒体反复倡导,很多人已经迈过“面子”这一关。

  在亦庄一家酒店正在打包剩餐的马阿姨说:“我们都是庄稼人,粮食来得不容易,我上哪都愿意打包,浪费粮食我真心疼。”大兴区的邢先生告诉记者:“婚宴桌上我认识的朋友也不多,但是临走前提起打包,大家都很积极,我带些点心,他拿走肘子,很快就打包完毕,谁也没觉得丢面子。”

  不少酒店主动拿出“光盘行动”具体措施。在亦庄一家酒店,不仅工作人员会在订餐时向客人、婚庆公司强调“光盘行动”,宴会结束时还主动提供免费打包餐具,而且将“用餐结束,食品需打包带走”的条款专门列入服务合同。如果客人做到了光盘,或者全部打包,酒店会给客人发红包以及精美礼品,各项措施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该酒店工作人员介绍,自“光盘行动”开展以来,酒店浪费现象有所减少,以前打包率仅不到一成,而且只是部分菜品打包,现在超七成的顾客会将剩余菜品全部打包。为了呼吁顾客打包,酒店在每场宴席中还增设两到三名引导员对客人进行提醒及劝导。“多种措施共同起作用,我们每场宴席的厨余垃圾也减少了很多。”该工作人员说。

  记者注意到,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4个多月后,9月25日迎来了首次修改,“光盘行动”“打包剩余食品”被写入修改后的条例当中,以法律条例的形式对餐饮浪费进行约束,鼓励践行“光盘行动”。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