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益海嘉里金龙鱼成功登陆创业板

2020年10月15日11:35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10月15日,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海嘉里金龙鱼”)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功上市。据了解,本次上市,益海嘉里金龙鱼(证券简称:金龙鱼,证券代码:300999)将发行逾5.42亿股,发行价格25.70元/股,发行市盈率31.12倍,募集资金金额高达139.33亿元。据悉,本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厨房食品相关项目,包括兰州新区粮油食品加工基地项目(一期)、益海嘉里集团粮油深加工项目、乐清湾港区益海嘉里粮油加工港口综合项目、米、面、油综合加工一期项目等19个项目。

10月15日9点25分,上海市虹口区区委书记吴信宝,益海嘉里金龙鱼董事长郭孔丰,董事潘锡源,董事、总裁穆彦魁,董事、副总裁牛余新,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投行委主任刘乃生共同敲响开市宝钟。益海嘉里金龙鱼”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在上市仪式上,益海嘉里金龙鱼董事长郭孔丰表示,益海嘉里金龙鱼成功上市可以说是改革开放给了金龙鱼最大的发展机遇,深圳经济特区是孕育金龙鱼的肥沃土壤。未来公司将继续增强业务拓展能力,持续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并希望借助上市,使公众了解一个更加透明规范的公司,与更多投资者和消费者分享公司发展成果。

多方优势巩固龙头地位 长期分享行业红利

据悉,作为国内最大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益海嘉里金龙鱼主营业务是厨房产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实现三大业务全面开花。厨房产品一直以来都是益海嘉里金龙鱼的强势业务,根据尼尔森数据统计显示,近三年金龙鱼在小包装食用植物油、包装面粉现代渠道、包装米现代渠道市场份额均排名第一。依托于食品加工产业链,公司同时在饲料原料、油脂科技行业进行积极布局,市场占有率也十分靠前。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粮油产品这一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也面临着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营养、口味等方面更为严格的挑剔。同时从行业来看,随着国际和国内竞争的不断加剧食品行业逐渐发展进入产业整合阶段,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也将赋予龙头企业更大的发展优势。

据了解,作为粮油食品行业的头部企业,益海嘉里金龙鱼一直以来坚持引领先进消费理念,支持健康生活,持续研发创新,以提供安全、营养、健康、美味的产品为己任。经金龙鱼方面表示,经过三十余年的沉淀,未来将继续凭借技术、品牌、规模等多项优势,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充分受益行业集中的利好,持续稳固市场地位。

疫情不减亮眼业绩 粮油巨头勇担民生责任

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带给益海嘉里金龙鱼的,不止是领先的市场占有率,还有亮眼的业绩表现。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呈稳步增长态势,分别实现1507.66亿元、1670.74亿元和1707.43亿元。净利润也稳中有升,近三年分别实现52.84 亿元、55.17亿元、55.64亿元,在市场中也是处于优势地位。

涉及民生,多数粮油企业都会采用“薄利多销”的模式。益海嘉里金龙鱼也不例外,其在中国市场上深耕多年,受众广、知名度高,“薄利多销”的盈利状态使益海嘉里金龙鱼的产品能够更快的进入市场、打开市场、稳固市场,并为后续其他产品的投入奠定基础,也更好的保障益海嘉里金龙鱼的行业龙头地位。同时,据介绍,对比行业内其他公司,益海嘉里金龙鱼近年来综合毛利率始终处于中上等水平,且呈现持续上升态势,从2017年的8.42%升至2019年的11.40%,产品附加价值不断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大量公司财务数据表现不尽如人意,反观益海嘉里金龙鱼,业绩仍有明显提高,实现逆势增长。一方面说明,作为刚需,粮油产品将长期保有巨大的市场规模,益海嘉里金龙鱼作为龙头,未来仍享有广阔空间;另一方面也体现出,益海嘉里金龙鱼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应对疫情影响,厨房食品稳健发展,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业务也有出色表现。据招股书披露,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869.73亿元、归母净利润30.08亿元,整体表现较上年同期增长显著。

据了解,疫情期间,益海嘉里金龙鱼积极组织复工复产,对保障粮油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因疫情影响,民众大量抢购粮油导致春节期间市场一度吃紧,公司天津、秦皇岛工厂放弃春节假期坚持生产,北京等地工厂大年初三就开始组织复工,并发挥集团供应链优势支持全国粮油市场供给,处于疫情重灾区的武汉工厂也于2月3日全面复工。此外,疫情伊始,益海嘉里就通过"金龙鱼慈善公益基金会"捐赠3000万元,其中2000万元为现金,1000万元为救援物资,支持湖北抗击疫情。到现在,加上各地工厂对当地及医疗机构的陆续捐赠,益海嘉里集团捐赠款项和物资近超过3300万元,足以体现民生企业的担当与责任。

目前国内新冠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后疫情时代来临,企业如何转危为机更加受到关注。根据益海嘉里金龙鱼近期披露的的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0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在40-46亿元,同比增长约15%-30%;预计2020年1-9月营业收入破1300亿元,同比增长约5%-10%。

相伴三十载 “这条鱼”从深圳游向全国

生于斯长于斯,在外拼搏,现又衣锦还乡,益海嘉里金龙鱼此次登陆深交所又增加了一层特别的意义。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四十周年。1980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开启了中国粮食经营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变革。历经四十年,深圳始终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依然保持着无限的活力和永不磨灭的创新精神。

益海嘉里金龙鱼第一家工厂——南海油脂工业(赤湾)有限公司

益海嘉里金龙鱼始于深圳。早在1988年,集团在中国投资的第一家油脂精炼工厂——南海油脂工业(赤湾)有限公司在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开工建设。1991年,第一瓶金龙鱼小包装油面世,引领了中国从散装油到小包装油的消费模式革命;1992年和1994年,第一家面粉加工厂深圳南海粮食工业有限公司和第一家油籽压榨厂深圳南天油粕工业有限公司分别投产;2002年集团旗下益海嘉里金龙鱼第二代食用调和油上市,引领中国食用油消费理念从“安全”向“营养健康”跃升的二次革命;2004年,丰益油脂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投产,标志着集团正式进军油脂科技行业;2008年,金龙鱼作为食用油独家供应商,携手北京夏季奥运会......2020年,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承载着三十几年的积淀,在中国深圳创业板正式上市。正如益海嘉里金龙鱼总裁穆彦魁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所说,“金龙鱼作为在深圳生长、由深圳走向世界的品牌,如今又在深圳上市,有幸见证深圳的飞速发展,有一种正当时的自豪感。”

10月1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深圳从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深圳始终保持着昂扬向上的态势。金龙鱼方面表示,在举国同庆之际,起于深圳、迈向全球、如今“荣归故里”的益海嘉里金龙鱼,也将以深交所作为新的起点,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快速健康发展,以更加优良的业绩回报投资者,以更加安全优质的产品回报消费者,也将为中国农业和粮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