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有些人要少吃花生

刘萍萍
2020年10月16日08:4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些人要少吃花生

  自古以来,花生就有“长寿果”的美誉。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分析,其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是优质脂肪的来源;蛋白质含量较高,还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B1、烟酸等营养成分。并且,花生价格亲民,是性价比最高的坚果之一。但以下几类人不宜吃或要少吃。

  痛风患者。跟其他坚果相比,花生的嘌呤含量较高,为85毫克/100克,属于中高嘌呤食物(嘌呤含量在75~150毫克/100克之间),因此痛风患者在急性发作期最好不要吃花生,痛风缓解期则可以根据病情情况限量吃一些。

  胆囊炎患者。胆囊有储存和浓缩胆汁的作用,当人体吃东西之后,胆囊就会收缩,然后把储存的胆汁排到肠道,帮助消化食物。在三大供能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中,脂肪引起胆囊收缩的能力最强。因此,胆囊炎患者在手术后不要吃花生,以免诱发疾病。胆囊炎急性发作期,也不要吃花生。而慢性胆囊炎患者可以在胆囊炎不发作时少量吃花生,但注意不要和其他油多的食物一起吃,以免一次性摄入太多脂肪,诱发胆囊炎急性发作。

  腹泻的人。花生中丰富的膳食纤维和油脂能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凡是有腹泻症状和消化道急性感染症状的人,应暂时不吃花生,否则会加重腹泻症状。

  幼儿。花生呈大颗粒状,不易一下嚼碎,幼儿食用时有可能因为呛咳、说笑等滑入呼吸道,引起严重安全事故。故而学龄前儿童吃花生等坚果类食品应有大人照顾,特别是3岁以下幼儿吞咽控制能力尚未发育成熟,最好将花生切碎食用,避免发生危险。

  对花生过敏的人。有些人对花生过敏,一旦误食,会产生皮肤瘙痒、咽喉水肿等反应,甚至可能危及生命。这类人不但应远离花生,还要远离含有花生成分的食品,挑选加工食品时要仔细阅读食品配料表。

  此外,还有很多人关心,吃花生到底能不能减肥。花生的热量确实很高,脂肪含量达到40%以上。花生有利于控制体重的前提是,用它们来替代饼干、曲奇、薯片、甜食,在膳食总热量不变的情况下对减肥有好处。如果三餐不少吃,额外再吃很多花生,必然带来增肥效果。此外,适当吃一些花生对控制血脂有利,但吃多了会升高血脂。因此,高脂血症患者不能放开了吃花生。正确做法是,在日常饮食中,把花生作为不饱和脂肪酸的良好来源,代替猪油、黄油、棕榈油等含饱和脂肪酸比较高的脂肪。同时,控制好油脂总量,例如吃了花生,菜里就要少放油。50克花生含有约20克花生油,用50克花生替代20克炒菜油的话,脂肪总量没增加,却能额外吃进去很多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还是很划算的。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建议,平均每周吃50~70克坚果,按平均每天10克算,相当于每天吃半捧花生米。此外,花生本身有很多油了,尽量选用煮、蒸、炖、煲等用油少的烹调方式,少用煎、炸等方式烹调。含盐多的花生,例如五香、椒盐味的产品也尽量少吃。▲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