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营养健康和制止浪费一个都不能少

2020年10月20日08:4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营养健康和制止浪费一个都不能少

  【校长说】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家之宝,理应在新的历史时期被赋予新的时代意义。作为基层学校,我们的做法就是化繁为简,比如,将校园里随处可见的垃圾桶适量“减少”,要求师生将自产垃圾分类投放到垃圾站,老师和学生们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厉行节约的行动中来。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关于饮食,我校采取在饮食结构和就餐形式上“两步走”,为厉行节约增添一份力量:第一步,狠抓“营养健康”之际勿忘“好吃”,我们采取的方式是由校级干部、主管学生住宿工作和食堂的干部、学生代表和食堂的经理、厨师及面点师共同研讨学生每餐食谱,之后再由校医从营养科学角度进行把关,最终确定每周食谱。这样就改变了过去“食堂做什么,学生吃什么,学生不满意也没有办法”的局面,学生想吃什么,在保证营养的前提条件下,食堂尽最大的可能满足学生需求,从实际效果来看,学生对食堂饮食的满意度提高了,学生喜欢吃了,倒掉的饭菜就大大减少,粮食浪费的现象也就得到了控制。第二步,改变学生食堂盛餐的形式,由食堂师傅盛饭改为学生自己盛饭,学生们掌握餐食选择的自主权,他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吃的食物,由此更好地把“光盘行动”落到实处。我们选择了竹园街校区初一年级作为试点,从试点情况看,学生自主盛餐,产生的厨余垃圾基本为零,由此也使食堂厨余垃圾量大大降低,达到了厉行节约的目的;同时还更加锻炼了学生,在盛餐互助的过程中让学生形成了团结互助组织观念。这样的创新“两步走”的做法也贯彻了这次《“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中的口味与就餐形式创新的核心思想。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当中的要求。勤俭节约是传统美德,理应在新的历史时期受到更多社会角色的重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一方面需要教师在日常的校园生活中严格要求学生,并通过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扩展和加深学生关于勤俭节约的理解,让学生从思想上认识到勤俭节约的重要性、必要性;另一方面,这又需要家庭与学校之间通力合作,为学生营造起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身传胜于言教,家长与学校教师若都能以身作则、行为示范,往往能起到润物无声之效。

  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贵在习惯养成。只有学校建立好家校共育的机制,才能真正让节约成为习惯。作为学校管理者,我们要始终以身作则,并协同学校其他管理干部及教师研制符合本校实际情况的节约措施。通过顶层设计、层层渗透的模式,把厉行节约从自发转化为自觉,在持之以恒中把勤俭节约变成习惯。

  (作者:景文忠,系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房山学校校长)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