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超级新农人》开播

看,现代农业新风采!

高天松文/图
2020年10月21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大型新农技能挑战类节目《超级新农人》第二阶段“新农挑战盛典”10月18日在CCTV—17晚8点黄金档正式开播。八大农业发展强势地区的相关党政部门负责人携手“超级新农人”全国20强走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演播室,完成难度全面升级的农技挑战任务,令观众耳目一新。来自杨凌、齐齐哈尔、赤壁、临沂、苏州的5位“超级新农人”挑战者开启了首场挑战。

  为了更好地展现新农人的创新农技新力量,节目制作团队走访了上百座各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基地,探访千余名新农人。针对不同的农技类型,设计了近百场新农技能挑战,最终遴选出20强代表。

  临沂“农机狂人”黄从虎自学30余种农机操作,12年间累计耕种9.6万亩次,升级改装农机20余台;赤壁“锦鲤达人”张辉、胡静夫妇为找到适合养殖锦鲤的最佳水质地域,辗转广东、江苏、湖北三省数个城市,研究各种品类的锦鲤,对养殖的每一条锦鲤了如指掌,能做到过“鱼”不忘,千里挑一。这些新农人有着对农业的挚爱,通过讲述他们的故事,让观众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形象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新农挑战盛典”在演播室和外景环境均设置了全新升级挑战环节,展示国内最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节目嘉宾应用这些新技术,以完成大幅突破传统农技效率的任务。例如,在操作丘陵农机的挑战中,节目组“刁钻”地设计了“耕牛进得去、铁牛进不去”的仿丘陵山区形态,但两位挑战者仍然精准地完成了直角转弯、高低波浪桥上下等一系列高难度操作,破解了“下田难”的问题;苏州徐卫东在辨别葡萄的升级挑战中,闻香识葡萄,展现出深厚过人的行业经验水准。挑战者们不断刷新观众对农业这一古老行业的认知,展现了新农人创新、智慧、匠心的职业精神。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正是这档节目的意义所在。现场专家朱启酒表示,新农挑战盛典的内容,不但让观众看到了农业领域的新技术、新装备、新思维,更重要的是展现了现代农业的创新精神。5位新农人的精彩挑战,让观众们看到了当代农人的新风采,创新农技的新力量。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