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姑娘果:低卡营养两不误

2020年10月21日09: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姑娘果——低卡营养两不误

姑娘果又叫锦灯笼,为茄科类植物一年生草本,别名红姑娘果、锦灯。

姑娘果外形像樱桃或浆果,但却是西红柿的近亲,植株寿命一般为8年。姑娘果生长在全国各地的山区或半山区,东北最多见,在国外广泛分布于非洲南部、马达加斯加、法国以及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脉。在法国,姑娘果甚至有“笼中之爱”、“冬日樱桃”、“中国灯笼”等美称。

姑娘果果实味酸甜,果皮味极苦,两者皆可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清痰止咳的效果。其实,姑娘果以利尿功能而闻名,因为它含有生物碱和钾(每100克姑娘果中含有155毫克的钾)。而在实际治疗中,除了主要用于利尿和净化肠胃外,姑娘果还通过促进尿酸的排泄对风湿病、痛风、肾结石及水肿的治疗起积极作用。剧烈运动之后吃些新鲜的姑娘果,或着把少量姑娘果干加上营养补液,可有效缓解肌肉损耗。

姑娘果除了有很高的的药用价值以外,还富含胡萝卜素以及维生素A,对皮肤、视力和骨骼有抗氧化的作用,而且100克姑娘果的平均热量为53卡路里,适合在减肥期间食用。

姑娘果适应性强,喜欢在阳光充足,疏松、排水良好的有机质土壤中生长。其栽培技术相对简单,一般只需经过种子处理、育苗、定植和田间管理即可。一直到八月中下旬,果实红色时开始采收,熟一批摘收一批,到九月中旬可全部收完。如果果实成熟度不够,可用2000倍的乙烯利喷洒果实后堆放,待其充分成熟。

姑娘果的储藏时间会因为其储藏环境的不同而有所差异。姑娘果是浆果,果实水分含量大、糖分高,很难干燥,更难储藏保存。果实采收后, 要放在阴凉干燥并通风处,均匀摊开,还要保证经常翻动、通风。民间通常采用的一种方法是,将采收的姑娘果用线穿成串,并把成串的姑娘果挂在通风处,可保存几个月时间。

姑娘果的味道香甜,价值丰富。不过在食用的时候也要注意摄入量,适可而止哦!

本文由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二中高级教师黄少华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