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餐厅纷纷设立“光盘行动”劝导员 新身份面临新挑战

2020年10月23日08:32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餐厅纷纷设立“光盘行动”劝导员 新身份面临新挑战

9月18日,北京发布《“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指引》。各类就餐场所纷纷响应号召,设立“光盘行动”劝导员。这些劝导员的工作涉及点餐、用餐、收餐各个环节,他们在劝导中也会遇到顾客的不理解。不过,在良好的社会氛围影响下,劝导员工作慢慢变得顺利起来。

10月21日晚上7点半,小娜趁着夜色将餐厅内的桌椅码放整齐,然后用拖布对地面进行清扫。对小娜来说,这是一天中最轻松的时刻,因为她终于不用集中注意力盯着顾客用餐。在这家职工餐厅入职3个月多后,小娜在近期被通知要身兼一个新的职务:“光盘行动”劝导员。

9月18日,北京市在召开的“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专项宣传引导活动推进会上发布了针对社会餐饮门店等9个场景的《“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指引》。各类就餐场所均响应号召,纷纷设立“光盘行动”劝导员,提醒就餐人员少点、续点、不剩餐。

这些劝导员的工作具体如何开展?劝导是否顺利?记者采访了多位各类餐饮场所的劝导员,了解“光盘行动”的实施情况。

点餐、用餐、收餐,都有他们的身影

20岁的小娜经老乡介绍,6月份从陕西农村来到北京某大型餐饮公司的一家职工餐厅做服务员,平时主要负责帮后厨拉货、洗菜,以及维持用餐时间段内餐厅的卫生。

为践行落实“光盘行动”,餐厅在前厅设置10名劝导员,由包括小娜在内的服务员和收残员担任。

据小娜介绍,由于餐厅是自助式取餐,有的顾客“眼大肚子小”,有的顾客挑食,确实会有浪费的情况发生。因此,劝导员在补充菜品时要观察顾客的取餐行为,是否有明显的多拿现象;在收拾餐桌卫生时要留意是否存在“吃一半扔一半”的行为;在倾倒残余垃圾时,是否还剩许多菜品没有吃完。如果有的话需要及时提醒顾客注意。

一次早餐当班期间,小娜碰到了一位长期拿两个鸡蛋但是只吃蛋清的顾客,考虑到顾客可能会不好意思,小娜先在旁边擦了擦桌子,再和顾客打招呼。“我先介绍自己的身份是‘光盘行动’劝导员,保持良好的沟通态度。”小娜回忆道。经过交流,小娜对顾客强调了饮食均衡的重要性,也让顾客接受了她的建议。

在北京某老字号餐饮门店工作的郭姐,从河北农村来北京打拼十年,已是前厅经理的她也成为了门店新设置的10名“光盘行动”劝导员之一。她所承担的劝导员职责,还要求在点餐环节积极引导顾客点菜“做减法”:“我们饭店的用餐消费多以聚餐为主,大桌点餐通常难以把握,所以劝导员会根据人数建议顾客点人数减1或减2的菜品,不够的话再加。”郭姐说,“我们的职责不仅仅是引导消费者,还要监督服务员是否正确引导顾客点餐用餐,并对这个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反馈和调整。”

新身份也有新困难

在大多数餐饮场所,“光盘行动”劝导员通常都是由小娜、郭姐这类原有的餐饮服务员担任。郭姐认为,“服务员具备和顾客直接沟通的经验,对用餐环节发生的问题和各类情况也比较熟悉,这样的设置对餐厅管理和制止浪费劝导有好处。”

而小娜向记者透露,从一个服务员新手成长为劝导员,对她来说需要克服一些障碍。“张口就好像要批评人家,最难的就是开口第一句。”小娜认为,原本做服务员只用为顾客提供服务,而劝导员身份意味着她需要对顾客的用餐行为进行干涉,她非常担心引起顾客的反感。

这样的担忧,在劝导员张宁身上就真实发生了。

河北邯郸人张宁打工的火锅店位于北京东三环一家商场内。在一次多人聚餐场合,张宁在点菜环节主动提示顾客:“蔬菜可以先点半份,吃完再加”。其中一位客人听完有些不高兴地说:“我又不是吃不起。”为了缓解尴尬,张宁马上解释,“吃火锅当然要吃得开心嘛,您可以留着肚子吃点有特色的,我们再送您一份面。”这样才让顾客顺利点完餐。

张宁告诉记者,火锅店的多人聚餐最容易发生餐饮浪费,包括食材浪费、小菜水果和调料等。“请客的怕被请的没吃好,都会主动往多了点,生怕点少了显得小气,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身为劝导员主动说一声,顾客一般也能留个心眼,实在吃不完,我们再给免费打包。”

良好的社会氛围助力劝导员履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设置劝导员,各类餐饮场所还制定了多项措施,从各个环节为劝导员的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

作为老牌门店,郭姐工作的饭店在顾客点餐前就做好了“光盘行动”的准备工作,例如从6月24日统一启用的小份菜菜单;推出各种冷热菜的一人份套餐,菜量是平常量的三分之二等。顾客用餐结束后,郭姐还会提议顾客打包剩余餐食,免费提供打包袋,并赠送“节约标兵”小标牌以及便利贴等小礼物。

而小娜所在的职工餐厅还安装了全覆盖摄像头,直接锁定浪费人员。餐厅经理向记者讲述,曾通过摄像头观察到一名顾客在收残处倒出的面还剩一大半,于是立即前去沟通了解情况,并向顾客讲解“光盘行动”的意义与作用。“屡次发生严重浪费的,我们会通过顾客的工作单位加以提醒,情节严重的进行锁卡,限制其用餐行为。”

此次在全社会范围内推行的“光盘行动”不再是餐饮单位单方面的行动,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与配合。在餐厅中用餐的一位顾客告诉记者,不仅在电视新闻和网络上看到了相关报道,自家小区也张贴了宣传标语,并组织节约粮食的知识竞赛,工作单位也进行了相关的会议宣讲和交流。“这种氛围会培养我们的用餐观念和习惯,劝导员只需要稍加提示,就能发挥有效的作用。”

据郭姐介绍,饭店制止餐饮浪费的做法也得到越来越多顾客的支持和理解,“顾客来点餐的时候,还会主动询问服务员怎么点比较合适,这时劝导员的职责就不是严肃劝导,而是为制止餐饮浪费提供各项便利和帮助。”(刘小燕)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