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老人脾胃弱喝佛手粥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教授   蓝森麟
2020年10月25日08:5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人脾胃弱喝佛手粥

  家中脾胃弱、胃口差、消化不良的老人,推荐喝佛手粳米粥。具体为:佛手干30克、粳米100克,一起煮粥,早晚服用。

  中医认为,佛手味辛苦,性温,归肝、脾、肺经,能疏肝解郁、理气和中、燥湿化痰,可用于肝气郁结引起的胁痛、胸闷,肝胃不和、脾胃气滞导致的脘腹胀痛、嗳气、恶心、久咳痰多等。佛手营养丰富,其有效成分对痉挛有显著的解痉作用,还能扩张冠状动脉,辅助治疗胃病、呕吐、高血压、气管炎、哮喘等病症。此方用于老年胃弱、消化不良,有较好的效果。

  但需注意,有心烦失眠、口燥咽干、盗汗遗精、两颧潮红、小便短黄、大便干结等阴虚火旺症状者,以及无气滞症状者慎服。▲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