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98.0%受访者支持学校开展农耕教育

2020年10月29日08:5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98.0%受访者支持学校开展农耕教育

本学期,全国多地中小学都将农耕体验纳入日常教学内容。了解农耕文化,能让孩子们真正懂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含义。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8.0%的受访者支持学校开展农耕教育。开展好农耕教育,76.7%的受访者认为教育形式的多样化、参与性很重要。

98.0%受访者支持学校开展农耕教育

西南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唐智松,非常支持农耕教育进入学校,他认为学校开展农耕教育,不能用简单片面的功利心态来看待。“我们提出学校进行农耕教育,不仅是培养未来的新型农民,还是为了培养作为普通公民所具有的劳动情感、态度和技能,这是教育的重要职责”,农耕教育非常有利于培养孩子重视农村、初步懂得农业、对农民尊敬和感到亲切。

广东阳江的任换丹,正在从事电商扶贫与农特产、名优品推广工作。在她看来,农耕文化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种,学生应当接受全面的素质教育。

“农耕教育能让孩子们懂得所穿、所用、所食都来之不易,他们心有敬畏,才会更懂得如何好好做人、做事。”北京市民刘念(化名)的女儿今年读小学,她认为,学校开展农耕教育也丰富了孩子们的学习体验,能提高学习兴趣,室外活动还有利于视力发育。

调查显示,98.0%的受访者支持学校开展农耕教育。

76.7%受访者认为教育形式的多样化、参与性很重要

任换丹认为,学校开展农耕教育,如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会更好。“建议老师带孩子们走出课堂,到田间地头,通过实地观察、体验农事,让孩子们真切了解农耕、了解农业”。

刘念也表示,农耕教育能够开展好,实践非常重要,“老师不能纸上谈兵,比如口头讲述农民种水稻的过程,远没有孩子们亲眼看到、亲身体验的效果好。在教育方式上也可以通过组织参观展览、实地体验等,提高孩子们参与热情。此外,安全问题也是学校要重点考虑、做好预案的”。

学校开展农耕教育,76.7%的受访者认为教育形式的多样化、参与性很重要,68.6%的受访者关注教师讲授的专业性、趣味性,60.6%的受访者提醒教育过程避免流于形式,43.0%的受访者关注户外农耕教育的安全保障。

在唐智松看来,对农耕文化的了解、理解,是文化底蕴的一个层面。农耕文化本身具有生动性、生活性、劳作性,非常有趣,应该会受孩子们的喜欢。学校进行农耕教育更有助于调节孩子们生活与学习,促进健康成长。“城市或农村的孩子将来都可能成为农业科技工作者,适当的农耕教育更有利于培养这类专门人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