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全球“消除反式脂肪酸”倒计时!金龙鱼零反科技产品获世卫组织肯定

2020年10月29日09:33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0反式脂肪酸!”如今,我们在购买食品时,会发现越来越多的食品外包装上将这几个字突出、醒目地标识着。在市场上,“零反”食品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可以说,“零反”已经成为食品行业产品创新的一种普遍方向和深入大众生活的一项健康共识。

世卫组织建议,成人反式脂肪总摄入量应控制在总能量的1%以内,也就是每天2000千卡食谱中占2.2克以下。之前的研究显示,反式脂肪摄入每年在全球造成50多万例冠心病死亡,过多摄入反式脂肪会影响人体发育、生育、发胖、降低记忆力、甚至形成血栓危害生命。反式脂肪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公共卫生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在2018年向全世界宣布计划2023年在世界范围内全面消除食品中工业化生产的反式脂肪酸。呼吁各国采取“替换”系列行动,在食品供应中停用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酸。全球“消反”已进入倒计时!

其中,粮油作为人们日常生活最基本、最重要的食品及食品加工的基础原料,其安全、健康、营养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减少甚至消除食用油中的反式脂肪迫在眉睫!

何会长在《零反食用油国际论坛》上言道:我觉得我们今天这个会就是给重阳节一个最好的产品,也是给全中国一个最好的产品,我想通过我们这个会,将成为我们中国油界的里程碑。我个人认为,这不简单是一个零反式脂肪的食用油的一种产品,更重要的作为金龙鱼企业和团队,对国人的一种责任担当。”

益海嘉里研发中心姜元荣博士称:“根据中国居民反式脂肪酸摄入调研发现,国人50%反式脂肪酸摄入来源于精炼植物油。”“市场上供应的各种小包装油,几乎都是经过“四脱”乃至“五脱”处理的高度精炼油,其纯度几乎可与纯净水相比,适度精炼油仅占食用油总量的3%。”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常务副会长王兴国指出,食用油过度加工不但加剧了资源和能源消耗,而且造成了油品中天然有益伴随物损失严重,并伴生新的食品风险因子,例如反式脂肪酸。

对此,我国《粮食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20年形成“安全营养、绿色生态、布局合理、协调发展、链条完整、效益良好”的现代粮油加工产业体系;满足不同人群需要的特质化、多样性、个性化粮油产品供给。推广食用油适度加工,增加专用油和营养功能性新产品的供给;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粮商和粮食企业集团,支持开展跨国全产业链的布局。

用“科技”响应“趋势”,用“产品”升级“健康”。作为现代粮油加工产业体系布局的重要“落子”,以金龙鱼为代表的国内头部粮油企业,早在2012年就与江南大学合作开启了反式脂肪酸的调研项目,2016年开启了消除食用油中反式脂肪酸的课题研究。

近几年来,金龙鱼不断加大科研投入,从产业链出发,筛选优质原料,优化生产工艺,改进生产线。金龙鱼零反系列产品采用“绿色精准适度加工”模式以来,在探明加工过程营养成分和危害物迁移变化规律基础上,以最大程度保留产品营养成分、去除和避免危害物形成。反式脂肪酸含量由2%降至0.3%以下,实现技术零反突破,是从“安全”到“营养健康”的再一次跃升。

随着健康在消费者心智中的不断成熟,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的饮食结构与优质产品变得空前强烈。益海嘉里集团消费品渠道事业部,包装油事业部总监陈波指出,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粮油产品的升级换代要求也越来越高。从“安全”到“营养健康”,消费理念的更迭推动着粮油行业重新洗牌,而零反食用油可以说是金龙鱼在新时代大健康领域打出的第一张“科技王牌”。它凝聚了科研团队对世界大健康趋势变迁的科学解读,承载了金龙鱼在健康领域的担当与梦想,也以市场印证着国人健康理念的不断升级。

金龙鱼始终坚持以打造“世界级安全餐桌食品”为己任,坚持国际先进的品质管理,生产过程全程监控,在潜心守护产品质量、服务百姓餐桌的同时,时刻将视野瞄准世界健康最前沿,将领先科研成果融入每一滴油当中,为世界消费者的“美好生活”打造健康好油。

会议上徐学兵教授讲到:“益海嘉里推动这个事情,不仅仅是做了一个产品的提升,不仅仅是一个产品的提升,它更重要的是一个符号,就是让消费者关注健康,关注营养,关注安全。那么这个符号的话,通过零反式这样一个理念,会给消费者沟通会更密切,就像一比一比一一样是很好的概念去沟通,我们希望这样的推动能够带动中国的消费者对健康更加关注。”

何东平表示:“基于反式脂肪酸的危害,中国粮油业未来将持续在零反消费科普、零反加工技术优化、零反产品丰富性等领域同步发力。在中国粮油领域践行世界消除反式脂肪酸部署,打造这一战役的世界标杆。”

“我觉得这就是一种科技引领全市,所以它这个产品我觉得不是空中楼阁,所以这个五款的系列产品,我想未来肯定是来引领中国的油脂这种产品”

正如会议上,益海嘉里集团包装油事业部副总监赵红梅女士说到的:响应全球健康发展趋势、持续推进技术工艺创新是每一个食品企业对人类实现健康生活的责任,是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的旨归。无论是零反式脂肪的理念创新,还是绿色精准工艺的生产创新,都将成为整个行业的重要样板、重要示范。从日常饮食角度出发,带动全民大健康。当下,第一款零反式脂肪酸食用油的问世只是一个里程碑,相信之后食品工业的更多突破性健康升级产品将会不断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叹与美好生活体验。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