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如何帮助小儿科学进食猪肝?这三个方面要注意

陈津津
2020年10月30日08:58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猪肝是寻常百姓家餐桌上的一道美食,许多家长认为,它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而且有利于儿童的智力和身体的发育。但是又担心猪肝含有大量的毒素和寄生虫,不适合儿童食用。那么,我们到底该不该推荐小儿吃猪肝呢?又该如何合理的进食呢?

猪肝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A、B族以及钙、磷、铁、锌等矿物质,营养价值很高,特别对儿童及贫血人群有重要的保健作用。可以维持人体正常生长的作用,同时可以改善眼睛疲劳、干涩,维持皮肤上皮细胞的活性,对维持皮肤健康具有重要意义;猪肝中富含的维生素C和硒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抗氧化,并能抑制肿瘤细胞产生。因此,尤其适合缺铁性贫血、视物模糊、夜盲、眼干燥症及小儿麻疹患者。

(1)选择好质量的猪肝:

第一,学会鉴别猪肝的好坏;第二,选择有信誉的企业生产的猪肝;好的新鲜猪肝呈褐色或紫色,手摸坚实无黏液,闻无异味。死的猪的肝脏呈紫红,切开有淤血,水泡;注水的猪肝色白,切开时有水溢出;切面太多白点的猪肝可能是寄生虫感染。

(2)食用时的注意事项:

a)用清水冲洗(10分钟)并切片浸泡(30分钟),让有毒的代谢产物溶于水中;猪肝的异味可以用适量牛奶浸泡来去除。

b)加热时间要足够:加热至猪肝完全变成灰褐色或看不到血丝。

c)注意搭配合理:不要同时与鱼肉、荞麦、菜花、黄豆、豆腐等同食;不要与维生素C、淀粉酶等同时食用。

(3)注意摄入量:推荐一周吃1次猪肝即可。

食谱举例:青椒肝丝

原料:

猪肝100克,青椒25克,香油、精盐、醋各少许,姜末,植物。

做法:

1、将猪肝洗净切丝;青椒去籽,洗净切丝备用

2、锅中烧油,下姜末略炸,放入肝丝。

3、等肝丝八成熟时放入青椒丝,加入精盐,起锅时加适量香油、醋即成。

本文由上海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陈津津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