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鲜枣维C高,干枣含钾多

中国注册营养师 王宇飞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研究员 高 超
2020年11月06日08:1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鲜枣维C高,干枣含钾多

农谚道“七月十五枣红圈,八月十五枣落杆”。中秋过后,各种枣陆续上市。直接从树上摘下来的鲜枣,吃起来口味鲜美,脆甜多汁。等过了此季节,我们一年四季能吃到的便是干枣。

有些枣,既可以干制,又可以鲜食,比如骏枣、金丝小枣等;有一些品种,果实肉质松脆、汁多,只适合鲜食而不宜晒干,比如大白铃枣、冬枣等;还有一些品种果实含干物质多,以制干为主,比如长红枣、圆铃枣、灰枣等。

从营养学角度看,鲜枣和干枣各有优势:鲜枣中维生素C含量非常高,每100克中高达243 毫克,是柠檬的11倍,被誉为“活维生素C丸”;干枣中钾、钙、铁、铜、镁、硒、锰等矿物质比鲜枣高,其中,钾含量为524 毫克/100克 ,是香蕉的2倍。无论鲜枣还是干枣,都含有一种名为环磷腺苷的生物活性物质,具有增强免疫和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肌营养的作用。此外,枣中还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植物化学物,如黄酮类化合物、皂甙等,这些物质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抗肿瘤、免疫调节、保护心血管等作用。

不过,不管是鲜枣还是干枣,能量和含糖量都较高,2两鲜枣与2两米饭的能量相当,干枣的能量更是鲜枣的2倍,因此糖尿病患者要特别注意不宜多用。此外,干枣中不溶性膳食纤维比较高,大量摄入,可能造成消化不良,引起腹胀。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