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立冬养肾,吃点板栗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 孙其伟 □主任 张 晋
2020年11月07日07:3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立冬养肾,吃点板栗

11月7日是立冬节气,拉开了冬季严寒的序幕。冬天是自然界万物闭藏的季节,人体阳气也相应开始潜藏于内,立冬养生要以敛阴养阳为根本。饮食上以温热为主,可以食用糯米、红枣、芝麻、羊肉、桂圆、韭菜等,可以多吃核桃、松子、榛子等坚果类食物,忌食寒凉生冷黏腻之物。冬季是养肾的好季节,应季食品板栗能派上养生用途,这里推荐两款药膳。

乌骨鸡炖板栗。取板栗仁10枚、乌骨鸡1只、生姜1块、盐适量,将乌骨鸡褪毛、去除内脏,洗净晾干;乌鸡、板栗仁放入砂锅中,加水没过食材,放入生姜,加盖文火焖2小时;起锅加少量食盐即可食用。乌鸡甘平,入肺肾,有滋阴益气、滋补肺肾的功效,加上板栗补肾强筋,两种食物均是冬季补肾的绝佳之品。

板栗粳米粥。取栗子8个、粳米150克,将栗子去壳,洗净;粳米淘净,与栗子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煮至粥熟时即可食用。栗子和粳米一起吃,可以健运脾胃,增进食欲,还能补肾强筋骨。▲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