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伊利执行总裁张剑秋:用好全球优质资源满足消费者健康需求

2020年11月07日11: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进博会是一个‘买全球、卖全球、惠全球’的全球共享平台。”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在进博会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今年是伊利第三次参加进博会,一方面展示伊利打造的高品质产品,另一方面也希望加强“全球合作”,同全球乳业共享“中国机遇”。

2020年,全球各个行业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不同程度的冲击和影响。在张剑秋看来,本次进博会如期举行,不仅进一步打开了中国开放、合作的大门,也提振了全球经济发展的信心。

“伊利再次来到进博会,也是要在特殊形势下,寻求互利共赢的合作机会,我们希望用全球优质资源,更好地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张剑秋称。

走出国门加强全球合作

进博会展厅里,世界各地的乳制品展台让张剑秋感到开心。他表示,进博会不仅为企业在全球范围内优化供应链提供了机遇,还给国内外产品一个同台竞技的机会,能让消费者更直观的感受到产品品质。

经历过疫情,人们健康意识普遍提升,健康消费热情高涨。张剑秋表示,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伊利不断加强全球合作,通过智慧、产业“双融合”,构建“全球健康生态圈”,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

为了推进国际合作、推动互惠共赢,张剑秋介绍说,伊利通过“并购+自建”的拓展模式,快速形成了东南亚的泰、印双中心布局,向泰、印市场甚至整个东南亚市场提供更高品质、更丰富的乳制品产品。

为了把控产品品质、深化全球范围内合作,张剑秋表示,伊利一方面加强智慧融合,在荷兰、新西兰等全球多个区域打造创新高地,构建“全球智慧链”,深入研发创新;另一方面,促进产业链融合,聚集优质资源,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建设大洋洲生产基地等海外项目,通过产业链融合来满足消费者更高品质的需求。

深耕国内 助力精准扶贫

伊利在走出国门的同时,也深耕国内发展。张剑秋表示,中国乳业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伊利走出国门整合智力资源,解决未来创新问题,旨在为更好扩大国内市场份额奠定基础。

“企业要把握新时代机遇,融入“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一方面要激发内生动力,另一方面要加快外部布局。”张剑秋强调,伊利向内不断探索奶产业集群等新的发展方式,促进产业链的协同共赢;向外加大全球资源整合力度,持续拓展海外市场。

在对内布局的同时,伊利多举措开展精准扶贫。“伊利通过技术扶贫、金融扶贫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帮助中小企业发展。一直以来,伊利都积极探索实践‘产业基地精准扶贫模式’,助力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张剑秋介绍。

在技术扶贫方面,张剑秋特别介绍,伊利通过建设“奶牛学校”为上下游合作方提供免费技术指导和培训,不仅实现了奶牛单头产量提升,还使处在伊利上下游链条上的企业和牧民获益;在金融扶贫方面,伊利成立担保公司承担风险帮助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张剑秋认为,“产业带动”是精准扶贫的核心,只有产业发展起来,才能真正变“输血”为“造血”,让贫困群众彻底拔掉“穷根”。扶贫需要具体到家户、个体等微观层面,就是要通过教育扶贫、就业扶持等方式,结合当地产业特征因地制宜地“精准滴灌”,保证脱贫目标的有效实现。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伊利一直在为脱贫攻坚贡献着自身的力量。”张剑秋称。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